海里的星星——海星

发布日期:2017-08-26

  星星不是在天上吗?是的,美丽的夜空中有着无数闪烁的星星,但在浩瀚的海底、沙滩,同样存在着成千上万的“星星”,它们就是拥有着美丽色彩的——海星。

  说到海星,它也算是一个大家族了。在生物界,它们都属于棘皮动物门海星纲。它们的基本特征是:体扁平,呈星形,口在下部的中央。从体盘向外伸出的腕的数目一般为5个,也有6个或更多的(比如,多腕葵花海星的腕达15个,菊海星的腕数甚至可以达到50个)。那些腕的内部含有生殖腺和消化腺。腕下有开放的步带沟与口相通,沟内具有2或4行管足。整个身体由许多钙质骨板借结缔组织结合而成,体表还有突出的棘、瘤或疣等附属物。世界上现存海星约1600种,中国已知的品种有100多种。

  海星纲主要分为海燕和海盘车两个科,人们一般通称它们为“海星”或“星鱼”。海星看上去不太像是动物,而且从其美丽的外观和优雅的步态来看,也很难把它与“贪婪的食肉动物”联系在一起,可它恰恰就是这样的动物。它的主要捕食对象是一些行动和它一样迟缓的海洋动物,如贝类、海胆、螃蟹和海葵等。它捕食时常采取缓慢迂回策略,先慢慢接近猎物,用腕上的管足捉住猎物并将整个身体包住,再将自己的胃袋从口中吐出,利用消化酶让猎物在其体外溶解并被其吸收后再收回胃袋。海星腕足的末端有一个眼点,是它的光线感觉区。它身上遍布的眼点和很多化学感受器,可以帮它迅速找到食物。海星的呼吸器官是皮鳃。它的皮鳃是从骨板间伸出的膜状突起,这样的结构可以增大呼吸面积、增强呼吸能力,就像鱼的呼吸一样。

  另外,海星具有很强的繁殖能力。很多海星的繁殖是通过体外受精,不需要交配。雄海星的每个腕上都有一对睾丸,可以将大量精子排到水中,雌海星则通过长在腕两侧的卵巢排出成千上万的卵子。精子和卵子在水中相遇,完成受精,再从受精的卵子中孕育出小海星。海星还有一套魔术般的起死回生法术,当它的腕、体盘受损或被切掉后,它都能够再生出受损部位,完成再造新海星的过程。

  称为“海星”的海燕和海盘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应用历史。在《本草纲目》中有云:“海燕,出东海。大一寸,状扁而圆……口在腹下。食细沙,口旁有五路正勾,即其足也……有五足……阴雨发损痛,煮汁服,取汗即解。亦入滋阴药。”其实,在现代中药典籍中它们也是被明确收录的。

  如海燕,别名五角星、海五星。收录在《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中。其来源是棘皮动物门海燕科动物海燕的全体。其功效为:滋阴,壮阳,祛风湿。用于治疗阳痿、风湿腰腿痛等。

  海盘车,收录于《中华本草》。其来源是海盘车科动物罗氏海盘车、多棘海盘车的全体。其功效为:平肝镇惊;制酸和胃;清热解毒。用于治疗癫痫;胃痛吐酸;甲状腺肿大;中耳炎等。

  海星(中药材名称),也被收录在《中华本草》中,其来源是槭海星科动物镶边海星及他种海星的全体。其功效为:解毒散结;和胃止痛。用于治疗甲状腺肿大;瘰疬;胃痛泛酸;腹泻、中耳炎、早泄、阳痿、月经不调等。

  虽然都统称为“海星”,但海燕、海盘车、镶边海星还是各具特征的,根据这些特征可以大致将它们区分开。比如海燕身体多为扁平钝五角形,有辐状短腕5条;海盘车身体五角星状,腕5,辐径约13cm左右;镶边海星身体五角星状,腕5且狭长,5cm左右,逐渐变细,上缘板排列整齐,如镶边状。

  海星的药用成分主要为皂苷及甾醇,具有溶血、抗癌、抗病毒、抗溃疡、降血压、抗炎和麻醉等药理作用。海星的主要营养成分为氨基酸,多糖以及蛋白质等。海星除了药用外,还被用做装饰艺术品,以及用来制作有机肥、粉状饲料、有营养的海星酱、海星黄罐头等,像海星明胶、海星代血浆等生物制品也在不断地在开发利用中。

 

多腕葵花海星                                   魔鬼海星

  海星的作用还不仅于此,它还是海洋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它大量捕食礁石上的海虹,可防止海虹的过量繁殖而侵犯其他生物的领地,从而保持了生物种群的平衡。此外,海星死亡后,体内大部分含碳物质会留在海底,从而减少了从海洋进入大气层的碳。通过这种途径,棘皮动物大约每年吸收一亿吨的碳,为改善地球环境奉献了一份力量。

  让我们共同努力,科学利用自然资源,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