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槐花与药用槐花

发布日期:2017-09-25

  槐花还分食用与药用?它们不是同一种树上的花吗?是的,食用槐花与药用槐花不是同一种槐树上的花!

      食用槐花是洋槐的花。洋槐,又叫刺槐,是豆科刺槐属的落叶乔木,每年四、五月开花,花白色,具有香甜气味,是槐花蜜的蜜源。而药用槐花则是国槐的花或花蕾。国槐,又叫家槐、中华槐,是豆科槐属的落叶乔木,每年七、八月开花,花也是白色,但一般没有香甜味道。由于它们长得很像,很容易混淆。今天教您几招,让您快速区分它们。

  树皮:洋槐树皮厚,裂纹粗、深;国槐树皮相对较薄,裂纹较浅。

 

                                                                     洋槐树皮                                                               国槐树皮

  刺:洋槐的叶柄基部有一对托叶刺;国槐没有。

 

洋槐托叶刺

  小叶:洋槐小叶为卵状椭圆形,先端圆或微凹;国槐小叶为卵状长圆形,先端急尖。

 

                                                                洋槐叶子                                                                国槐叶子

  :洋槐的花期是四、五月,花序大,花白,有香甜气味,可酿蜜和食用;国槐的花期是七、八月,花序相对较小,花为乳白色,香气淡,一般药用,花蕾称为“槐米”。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

 

洋槐花序                                                                国槐花序

  果实:洋槐的果实是扁平的长荚果;国槐的果实是念珠状的荚果。

 

                                                                    洋槐果实                                                   国槐果实

  看了这篇文章和图片,我相信您一定会区分洋槐和国槐了,祝贺您!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