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西北的药食佳品——沙棘

发布日期:2017-10-13

  西贝莜面村以其地道的西北民间风味吸引了众多的食客,店里的王牌饮品——沙棘汁也深受人们的喜爱。

  据介绍,店中所用的沙棘果来自于历时4年找到的野生沙棘林,品种属于中华琥珀沙棘,是沙棘中的极品。沙棘有刺,需剪取带果的细枝条,急冻三天,反复敲打使果实和枝条分离,除去杂质。这黄润润亮泽的小果子,每一粒都来之不易。那么,沙棘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沙棘果除了食用外,还有什么药用价值呢?

 

防风固沙的沙棘                                                     沙棘植物

  沙棘是胡颓子科落叶灌木,叶子细长似柳,俗称醋柳。枝条和叶面都生有灰白色的细密鳞片或星状毛,从而减少水分蒸腾。根系发达,常含有根瘤菌,可以改良土壤,在西北的荒漠戈壁,人们常种植沙棘来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沙棘抗恶劣环境的本领使它在地球上生活了2亿年,比银杏还古老,也是唯一可以在寸草不生的砒砂岩地区生活的植物。

 

沙棘果实

  沙棘的果实颜色鲜艳,成熟时一簇簇挤在枝间,犹如一团玛瑙珠。野生沙棘中的单宁(又称鞣质,为多元酚类化合物)含量较多,吃起来又酸又涩。因此,食用前需在零下18度的冷库存放3个月,在这期间沙棘果体内有一个糖化的过程,这时候再加工成果汁,口感酸甜,气味更加芬芳。

  古希腊人很早就发现沙棘有补益作用。他们发现即使是因长期征战而致伤体弱的战马,在沙棘林地放牧一段时间后,也可以膘肥体壮,毛皮闪闪发光。沙棘的拉丁名 Hippophae rhamnoides 含义就是“使马闪闪发光的树”。

 

藏药沙棘                                                               沙棘饮片

  沙棘的果实是我国蒙古族、藏族的习用药材。公元八世纪,藏医巨著《四部医典》对沙棘的药效作了详细的记载,《晶珠本草》也记载其“活肺病、喉病……益血”。因成吉思汗西征时用沙棘汁补充体力,故沙棘在蒙古民族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藏传佛教大师章嘉·若沛多杰曾为乾隆皇帝制成的秘方丹丸中沙棘就是主药。四十多年前,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时,严重的高原反应威胁着十几万进藏大军的生命安全。危急之际,藏族向导采来一些名叫“达日布”的野果,让战士食用。几天之后,战士们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缓解,而这野果就是沙棘。

  从1977年至今,沙棘也收载于《中国药典》,有健脾消食,止咳祛痰,活血散瘀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食积腹痛,咳嗽痰多,胸痹心痛等症。在2010年卫生部颁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中药名单》中就有沙棘。

 

  沙棘是目前世界上含有维生素种类最多的果实,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猕猴桃,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沙棘叶可制作保健茶,沙棘种子含油率10%—12%,果肉含油率14%—18%,是提取沙棘油很好的原料。沙棘果实除加工成果汁外,还可以制成果酱、果脯、果冻、保健品等。沙棘中的黄酮和SOD活性成分能够抗衰老,因此沙棘也被用作高级化妆品的原料。

  1981年3月,前苏联的宇航员从飞船轨道上发回消息:服用沙棘制剂后,大大增强了他们适应失重状态的能力,所以沙棘又被誉为宇航食品,可防止宇宙射线的辐射和气温聚变、失重等太空环境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