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药名称误区(三)——黄柏与关黄柏

发布日期:2017-10-23

  本次将为大家介绍黄柏与关黄柏,两种中药来源于同科同属不同种,但功效完全一样。


       一、来源

  黄柏:芸香科黄檗属植物黄皮树 Phellodendron chinense Schneid.的干燥树皮,习称“川黄柏”。

  关黄柏:芸香科黄檗属植物黄檗 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的干燥树皮。

 

黄皮树                                                                   黄檗

       二、应用历史

  中药黄柏首载于《神农本草经》,原名檗木,列为上品,《名医别录》释名黄檗,《本草经集注》指出檗木俗称黄柏。古代本草所记载的“檗木”、“黄檗”及“黄柏”均指现今的川黄柏关黄柏为后起药材,历代本草无记载,仅1941年《朝鲜药局方》、1957年《辽宁药材》有记载。《中国药典》自1963年版至2000年版均将二者一同列于黄柏项下,为黄柏药材的两种不同来源。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黄柏与关黄柏按一物一名分列为两种药材。

产地与加工

  川黄柏:主产于四川、贵州等省,陕西、湖北、云南、湖南等省亦产,以四川、贵州产量大。每年3~6月期间采收,选取10年以上的树,剥取树皮,除去栓皮,晒干入药。黄皮树成年树的树皮有厚木栓层,除去粗皮才可入药。有文献研究,3年树皮也可满足药典的入药要求,近年来市场上出现树龄较小的黄柏入药,未除去粗皮。

  关黄柏:主产于吉林、辽宁等省,内蒙古、河北、黑龙江等省区亦产,以辽宁产量最大。黄檗成年树有较厚、纵裂、疏松有弹性的木栓层,剥取树皮,除去栓皮,晒干入药。

 

 川黄柏药材                                                                                          关黄柏药材

     三、性状区别

  常用的饮片规格有黄柏丝、黄柏片、盐黄柏、酒黄柏、黄柏炭。现对黄柏丝进行对比区别。

  川黄柏丝:呈弯曲的丝条状,外表面黄褐色,平坦或具纵沟纹,有的可见皮孔痕及残存的灰褐色粗皮。内表面暗黄色或淡棕色,具细密的纵棱纹,断面纤维性,呈裂片状分层,深黄色(色深)。

  关黄柏丝:丝条状,外表面黄绿色或淡棕黄色,较平坦,栓皮已除去。内表面黄色或黄棕色,具细密的纵棱线。切面黄色或黄绿色,有的呈片状分层。

 

川黄柏饮片                                                                              关黄柏饮片

       四、物质基础与功效

  两者的有效成分主要为生物碱类,小檗碱是药典检测标准,含量有明显差异。川黄柏含小檗碱1.5~5.8%,其含量以盐酸小檗碱计>3.0%才可达到药典要求,关黄柏小檗碱仅含0.6~2.5%,其含量以盐酸小檗碱计>0.60%就可达到药典要求。

  《蜀本草》记载:“(黄柏)以蜀中者为佳。”《图经本草》也谓:“(黄柏)处处有之,以蜀中出者肉厚色深为佳。” 《增订伪药条辩》提到川黄柏、关黄柏的优劣:“四川顺庆府南充县出者为川黄柏,色老黄,内外皮黄黑,块片小者,可作染料用。湖南及关东出者,为关柏,块片甚大而薄,色淡黄者次。”现代研究与本草记载一致,可以认定川黄柏质量优于关黄柏

  川黄柏和关黄柏均苦,寒,归肾、膀胱经,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用于湿热泻痢,黄疸尿赤,带下阴痒,热淋涩痛,脚气痿蹙,骨蒸劳热,盗汗,遗精,疮疡肿毒,湿疹湿疮。两者功能主治虽完全一致,但临床应用仍以川黄柏为优。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