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上新宠——藤镯

发布日期:2017-11-17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手腕上带着一种棕红色的藤镯作为装饰,并声称是西藏的鸡血藤做的,具有袪风除湿的疗效,在西藏拉萨的八角街上甚至可见卖到几千元一个的。据我所知,中药鸡血藤只要几块钱就能买一斤,那么,这么贵的藤镯与我们中药鸡血藤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儿呢?

  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藤镯的前世今身。

  据考察,早在几百年前的宋代藤镯就已经出现了,明代开始流行,到了清代达到极致。只是由于它自身材质的脆弱,世人极难见到明代以前藤镯的全貌了。藤镯主要分为三种:汉地传统的包银藤镯;云南怒江流域的藤镯以及西藏的巴度。

  在清代,浙江、江苏、安徽地域的女子喜欢佩戴红藤和风藤手镯。原因是红藤和风藤名贵、兼具药效,且外观玲珑。当时的扬州藤镯就因其手工艺精湛闻名遐迩,《邗江三百呤》中提到的“藤响镯”即为当地制作出的红藤手镯精品之一。清代王廷鼎《杖扇新录》中记载:“出蜀中,节细而纹细,以纹备五色…久之则红而有彩。士人多取为条脱,谓御此藤可除风湿,故名风藤。”此处的“条脱”即指的是用风藤做的手镯。

  清末至民国时期,还有一种漆藤的手镯,据说可以避邪治病,以木柳或海柳为材质在其上钻孔灌铅,再上黑漆。这种清代漆藤手镯留存现在的极少。此期间还有一种枫藤手镯,其实就是用单股或是多股的爬山虎的枝蔓扭成镯子,多股的即为麻花镯,这种镯子通常在接口处用金银缠裹,此类手镯价廉且亦有消肿祛毒作用,故在普通百姓间较为流行。民国时期著名作家张爱玲,就是一个对藤镯情有独钟的人,在她的文学作品中就曾多次提及她所佩戴的藤镯。

  以上所述藤镯均为汉地藤镯。

  说到藤镯,就不得不提云南,因为那里出产闻名中外的鸡血藤。这种藤有“赤龙拔须血淋漓”的现象,就是当它的茎干被锯断后,从韧皮里会渗透出棕红色的物质,像鸡血一样,凝固后便发黑发亮,听起来还有些吓人。这里所说的鸡血藤就是我们现在常用的活血中药鸡血藤了。

  鸡血藤是一味沿用千年的活血化瘀中药,被称为“血分之圣药”。明代《本草备要》中被首次记载。鸡血藤通常是因其“藤汁红如鸡血”而得名,也因此有了大血藤、血风藤、九层风、猪血藤、红藤、血龙藤等很多别名。药典记载鸡血藤为豆科植物密花豆的干燥藤茎。具有活血补血,调经止痛,舒筋活络功效。常用中药制剂有“鸡血藤膏”及“正天丸”等。作为中药鸡血藤的植物一般藤茎都较粗大,直径多在2~15厘米不等,故不适合制作藤镯。

  云南少数民族女子喜欢佩戴的藤镯,其实并非拿当地的鸡血藤制成,而是用一种红藤制成的,而这种红藤也非同一般,据说采自生长在云南独龙江西岸的担当力卡深山之中,生长在高山背阴坡的悬崖绝壁上,是一种稀少、特有的红色蔓藤。云南女子佩戴这种藤镯,是向外人暗示自己男人的勇敢和对他的忠爱。

  西藏的藤镯,则是随着西藏深度开发后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爱的一种装饰品。藏语称其为“巴”,“巴”是一种纯天然的药草,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埋在地底下十二年挖一次,一年只有两个月可以采摘,因为含有藏药成分,且现今国家的限制开采政策,故极为珍贵。它产自山南大巴西日神山脚下,很早以前是扎日吉加寺的喇嘛所做,戴在手腕上便能缓解全身关节痛。藏族的藤镯上每隔几厘米就会有小疙瘩,称为“节”,西藏人认为,这种节都是空行母的化身,而空行母是代表慈悲和智慧的女神,所以西藏藤镯除了装饰与药用效果,也被视作“护身符”,用来驱邪保平安。

  西藏藤镯具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古朴端庄之美,又极具灵性和传奇色彩,所以广受众人垂青。西藏藤镯具体来源于哪种植物,目前还没有权威的研究数据可参考。因为此种藤镯长期佩戴后,可以显现漂亮的棕红油亮色泽,貌似鸡血色,故也被当地俗称为“鸡血藤手镯”。

 

  愿美丽的藤镯给更多的人带来健康与平安!扎西德勒!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