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可造纸,果可入药”的构树

发布日期:2017-12-08

  每到金秋十月,北京郊区田园沟边的构树上接满了红彤彤的果子,个似荔枝,状如杨梅,又如盛开的菊花,甚是诱人,路人多争先采摘,小心品尝,味道酸中带甜,别有一番风味。本次为大家简单介绍构树及其药用和经济价值。

  构树简介

  构树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Vent,别名楮桃、构桃树、构乳树、楮树、楮实子、沙纸树、谷木、谷浆树、假杨梅等,属桑科构属落叶乔木,树皮灰色平滑,小枝密生柔毛,全株含乳汁。叶广卵形至长椭圆状卵形,边缘具粗锯齿,不分裂或3-5裂,疏生糙毛,背面密被绒毛,状似桑叶(桑叶无涩毛),故又名楮桑。花雌雄异株,雄花序为腋生下垂的葇荑花序,长6-8cm,不结实;雌花序头状,苞片棒状,顶端圆锥形,有毛,花柱基部不分枝。聚花果球形,直径约3cm,熟时呈橘红色。花期5月,果熟期为9月。

  构树对生长环境要求很低,随处都可见到构树的身影。或野生于山坡、山谷或平地村舍旁,或栽种于路旁,且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

 

构树叶                                                                                  构树果

 

雄花序                                                                                          雌花序

  构树的药用价值

  构树的果实为常用中药,称“楮实子”,收载于中国药典,属于补血药,具有补滋肾,清肝,明目,利尿的作用,用于肝肾不足的腰膝酸软、头晕目昏,肝热上攻的目生翳障、眼目昏花,以及水肿、小便不利等。外用捣敷,还可去腐生肌,治疗痈疽金疮。楮实子呈扁圆形,长1.5-3mm,直径约1.5mm,表面红棕色,有网状皱纹,果皮坚脆,易压碎。果实成熟季节,我们所见的“果实”实为聚花果,入药需去除外面的花蕊。

  此外,构树的乳液(楮皮间白汁)、根或根皮(楮树根)、树皮(楮树白皮)、枝条(楮茎)、叶(楮叶)亦可入药。多具有清热,凉血,利湿,杀虫,止癣,利尿等作用。

 

楮实果                                                                                   楮实子

  构树的经济价值

  构树是我国“神舟六号”飞船搭载的5种太空种苗之一,具有较强的生态适应性和较高的经济价值。

  树皮可造纸。构树树皮纤维洁白,细长而柔软,是做宣纸、丝纺、钞票用纸的好材料,早在蔡伦造纸时期所用原料即为构树,种名“papyrifera”即为造纸之意。“构树皮造纸工艺”已于2009年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主要用来生产特殊纸,新闻纸,中高档办公用纸等。

 

构皮纸

  树叶可做饲料。构树叶蛋白质含量高达20%~30%,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也十分丰富,经科学加工后可用于生产畜禽饲料,用构树饲料喂养可产出风味良好的畜产品。

  果实可作饮料。秋季果实成熟时直接食用,味道酸甜,但需除去灰白色膜状宿萼及杂质。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也可制成天然有机保健饮料,口感和颜色均爽心悦目。目前楮桃(构树果)制作成饮料的工艺已获得国家专利,成为一种新型的天然功能保健饮料。

  此外,构树还可作为荒滩、偏僻地带及污染严重的工厂的绿化树种。其枝叶茂密,且有生长快、繁殖容易等许多优点,也是城乡绿化的重要树种。

  构树可谓“全身都是宝 ”,利用构树资源可开发食品、中药、饲料配料、造纸用木浆等多种用途的产品,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