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栽培】阳台上的中药——菘蓝

发布日期:2017-12-12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种药用植物——菘蓝。它的叶为中药“大青叶”,根为中药“板蓝根”。植物菘蓝是一种非常适合家庭种植的中药,因为它具有适应性强,好打理,易栽培等特点。在家里栽种几盆,既可以观赏绿色植物,也可以不时摘几片叶子作药用。在寒冷干燥的冬季,若有嗓子发炎,面部长痘等上火症状时,就可以摘几片菘蓝叶子,清洗干净蘸酱吃,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效果。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冬季在居室内栽种菘蓝的过程。

  01繁殖方法与播种方式

  板蓝根用种子繁殖,在花盆或木箱中直接播种。

  02播种时期与栽培土壤

  菘蓝主根深长,应选择20公分以上深度的花盆或废旧木箱,填满土;栽培菘蓝的土壤要求不严格,平时种花的土即可,黄土加上30%的腐殖土更好。要做到土层深厚、疏松、排水良好为宜。菘蓝在秋末冬初温暖的居室即可播种。首先把种子散在花盆的土壤(土壤要保持潮湿)上,覆上3公分左右的浮土,轻轻压实,喷少许水保持湿润,花盆附上一层薄薄的塑料薄膜,扎些小孔。10天左右后出芽,待苗长到1公分左右后就可以去掉薄膜,让其自然生长。

  03栽培管理

  菘蓝为二年生草本植物,适应性强,较耐寒,喜温暖,怕水渍。在栽种期间,要注意科学浇水、多见阳光,最好放在阳光充足的阳台。

  04采收加工

  菘蓝出苗后一个多月就能长出很长的叶子,当叶子长到10公分左右时就可以采摘食用了。采摘叶子时要注意不要损坏菘蓝的中心部位,以便其继续生长。一年可采3至4次。最后挖出根部,就是人们感冒时经常吃的中药板蓝根了。

 

  05板蓝根之药膳方

  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可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初起,咽喉肿痛,温毒发斑,痄腮,丹毒。

 

  菊花板蓝茶《中医饮食疗法》

  作用:疏风散热,清热解毒。

  原料:板蓝根15克,菊花10克,白方糖30克

  制法:将板蓝根洗净,切片,放入砂锅内,加满清水,放入菊花,上火开20分钟后,用洁净纱布过滤,冲入方糖即可饮用。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