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虎色变的“大麻”

发布日期:2018-01-08

  说到大麻,大家都谈虎色变:“这不是毒品吗?”是的,大麻是被联合国禁毒署列为管制的麻醉品之一,却又是一味历史悠久的药用植物,但两者并非是同种植物,毒品大麻与药用大麻分别是大麻的两个亚种,本次即为大家做简要介绍。

  【大麻是什么植物】

  大麻 Cannabis sativa L.是桑科大麻属一年生草本植物,高1~3米,枝具纵沟槽,密生灰白色贴伏毛。叶掌状全裂,裂片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边缘具粗锯齿。雌雄异株;雄花序长达25厘米,花黄绿色,花被;雌花绿色,花被1,子房近球形。瘦果为宿存黄褐色苞片所包,果皮坚脆,表面具细网纹。花期5-6月,果期为7月。

  原产于锡金、不丹、印度和中亚地区,现各国均有野生或栽培。我国各地也有栽培或沦为野生,新疆常见野生。

  

大麻叶                                                   大麻果                                                        大麻雄花

  【大麻有什么用】

  在我国药用历史上,大麻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且东汉崔宴即指出大麻有雌雄株的区别,称雄株为“枲”或“牡麻”,雌株为“怠”或“子麻”。果实入药,中医称“火麻仁”或“大麻仁”,性平,味甘,功能润肠通便,主治大肠燥便秘;叶入药,称“麻叶”,有毒,可止痛、定喘、驱蛔,《中国药用植物图鉴》记载麻叶“夹入烟草中吸之,治喘息”;茎皮部纤维入药,称“麻皮”,可活血、通淋;花入药,称“麻勃、麻花”,有毒,可活血、祛风;根入药,称“麻根”,可散瘀、止血、通淋;雌花序及幼嫩果序入药,称“麻蕡fén”,有毒,可祛风、止痛、镇惊,多服令人发狂。

  大麻叶和花中含有四氢大麻酚、大麻酚等麻醉性有毒成分,多食会引起中毒反应,初始头晕头昏、全身发麻,继而口唇有紧束感、心悸加重,重者意识模糊、昏迷。合理使用大麻花、叶制成的成药,有止痛、抗痉挛与松弛肌肉等麻醉作用。我国名医华佗曾用含大麻的“麻沸散”作麻醉药,用于外科手术。欧洲国家常将大麻作止痛剂,著名的维多利亚女王就曾服大麻来止痛,在19世纪还作为止痛剂用于痛经和痉挛疼痛,在一些地区还用大麻治疗青光眼、哮喘和癫痫等。而大麻沦为毒品滥用成瘾则是后来的事。

  

                                  大麻果实                                     火麻仁(带壳)                                                  火麻仁(去壳)

  【大麻都有毒吗】

  大麻有二种亚种,分为无毒大麻ssp. sativa和有毒大麻ssp. indica (Lamarck) Small et Cronquist。

  前者茎皮纤维长而坚韧,可用以织麻布或纺线,制绳索,编织渔网和造纸,种子可榨油,含油量30%,可供做油漆、涂料等,油渣可作饲料。此种具较高而细长、稀疏分枝的茎和长而中空的节间,如锡金、不丹至我国通常栽培的大麻即为此种;

  后者生产大量树脂,特别是在幼叶和花序中,其植株较小,多分枝且具短而实心的节间,俗称“印度大麻”、“印度草”,是生产“大麻烟”等违禁品的植物,在大多数国家禁止栽培。

  

印度大麻

  【大麻类毒品分几类】

  大麻类毒品分为三类:1、大麻干品,就是由大麻的茎、叶直接晒干做成的,被称为大麻烟。2、大麻树脂,是提炼大麻果实和花序部分所产生的树脂制品,也叫大麻脂。3、大麻油,是从大麻籽或大麻脂中提炼出的液态酱油状物质。

  大麻类毒品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麻醉作用,吸食后产生欣快感,有时会出现幻觉和妄想,长期吸食会引起精神障碍、思维迟钝,并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我国规定除医疗需要使用大麻外,禁止吸食大麻。

 

大麻烟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