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与八宝粥

发布日期:2018-01-15

 

       腊八粥与八宝粥是一回事吗?它们的原料组成及做法有区别吗?笔者抱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上网、图书馆,一番追寻,得到的结果如下:

  1. 腊八粥与八宝粥在原料组成上没区别。二者大都是由谷类(大米、糯米、小米、薏米等)、豆类(红豆、黄豆、黑豆、蚕豆、芸豆、扁豆等)、干果类(花生、核桃、栗子、红枣、葡萄干、腰果、杏仁、松仁等)及药食两用的中药(百合、龙眼、山药、莲子、芡实、白果等)组成。由于各地的传统习俗或个人喜好不同,腊八粥或八宝粥每个配方中所含谷、豆、果、药的种类和数量都没有定式,完全可以自由搭配组合。

  2. 腊八粥和八宝粥的做法相同。二者的熬煮时间、浓稠度一致。

  3. 腊八粥一定是在农历十二月八日这天熬制的粥,故名“腊八粥”。不在腊八这天熬的粥,我们就称为“八宝粥”了!哈哈,就这点区别。

  4.“腊八粥”要比“八宝粥”有历史、有文化。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最早开始于宋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

 

  为什么要在腊八这天喝腊八粥呢?

  传说一:纪念释迦牟尼。腊八这天是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是佛教徒的盛大节日之一,为纪念这个日子,寺庙多在这天进行施粥活动。

  传说二:朱元璋命名的腊八粥。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遭受牢狱之苦时,从监牢的老鼠洞里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杂粮。朱元璋把这些杂粮熬成了粥,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很有情调地把这锅杂粮粥美其名为腊八粥。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就把腊月初八定为腊八节了。

  传说三:纪念岳飞。当年,岳飞亲率将士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们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后,于腊月初八大胜而归。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都以杂粮豆果煮粥。

  传说四:来自“赤豆打鬼”的习俗。传说上古五帝之一颛顼的三个儿子死后变成了恶鬼,专门出来吓唬孩子。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赤(红)豆,所以,人们每年在腊月初八这一天都以红豆、赤豆熬粥,“赤豆打鬼”以祛疫迎祥。你看,最早的腊八粥仅是红豆加米哟!

  还有“庆祝丰收”说、“长城修筑”说、“勤俭持家”说等等,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下篇,将为大家介绍几款好吃的八宝粥。当然,若在腊八那天熬煮,就是腊八粥了!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