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粥

发布日期:2018-02-10

 

      清代著名医家王孟英在他的《随息居饮食谱》称“粥为世间第一补物”。其实,粥在中国2500年前就开始药用了。《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载有西汉名医淳于意(仓公)用“火齐粥”治齐王病;汉代医圣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述:“桂枝汤,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便是有力例证。

  八宝粥是用多种食材熬制出来的粥,色泽鲜艳、质软香甜、清香诱人、滑而不腻、营养丰富,一般都具有健脾养胃,益气安神的作用,是老百姓日常食用的养生之品。由于,各地的物产、饮食习惯以及个人的喜好不同,八宝粥的组成也五花八门,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款比较有特色的八宝粥。对了,你若是在腊八那天熬制,就是腊八粥!

  配方一:大米(或糯米)100g,红枣、莲子、桂圆、芡实、薏米、黑豆、核桃仁、银耳各10g。

  配方二:糯米、红枣、莲子、桂圆、红豆、花生米、栗子、金糕各50g。

  配方三:黑糯米、白糯米、红枣、莲子、桂圆、燕麦、枸杞子、松子仁、冰糖。

  配方四:糯米100g,红豆20g,红枣、莲子、桂圆、薏米、绿豆、黑枣各10g,红糖适量。

  配方五:大米(或糯米)100g,红枣、莲子、桂圆、芡实、薏米、山药、百合各10g。

  配方六:玉米、大豆各100g,银耳、莲子各50g,枸杞子30g,大枣9枚,香菇9个,蜂蜜适量。

  经不完全统计,在各种八宝粥的配方中,米(糯米)、红枣、桂圆、莲子出现的几率最高!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