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一款靓汤——当归生姜羊肉汤

发布日期:2018-02-10

  有不少人一到冬季就手脚冰凉,特别怕冷,还时不时地感冒。有没有一款既暖身又好吃,能让我们减轻冬季里烦恼的食疗方?

  有!绝对有!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这款特别适合在冬日里食用,且出自名医经方、屡试不爽的食疗方——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生姜羊肉汤”老有名了!它可是出自医圣张仲景在3世纪初写的《金匮要略》。《金匮要略》文载:血虚寒滞证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

 

  从名字我们就不难猜出这个食疗方的组成:当归、生姜、羊肉。

  当归,既补血又活血,既通经又活络。补中有动,行中有补,为血中之要药。临床上常用于补血养血、润肠通便、调经养颜、延缓衰老和提高免疫力等。

  生姜,即可解表散寒,又可温中止呕。驱寒开胃助阳,可少不了生姜!

  羊肉,性温,能补体虚,祛寒冷,对气血两亏、病后或产后身体虚亏等一切虚状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最适于冬季食用。

  当归、生姜再配上羊肉,不仅美味香鲜,营养丰富,而且还可驱寒、补益气血、增强免疫等,特别适合那些气血亏虚、血流不畅,一到冬季就四肢冰冷的人群食用。

 

  当归生姜羊肉汤的做法十分简单,即使没有厨艺也能煲出美味的靓汤来。不信,您就试试!

  原料:羊肉250g,当归10g,生姜6~7片。

  制法:①羊肉剔除筋膜,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清水洗净,切小块备用。②砂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③将当归片,生姜片,羊肉块一并加入砂锅内,倒入适量料酒,加盖,用小火煲3~4小时后,加入精盐、胡椒面调味,即可食用。

  也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在煲汤时适当加入枸杞子、龙眼、大枣、熟地等。每周喝2~3次,一个冬季下来,血虚身寒的状况一定会有所改变!

 

  注意,热性体质的人,或正上火、感冒的人,以及孕妇不建议服用。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