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中圣物——柽柳

发布日期:2018-02-27

  本次给大家介绍一下柽柳 Tamarix chinensis Lour.,为柽柳科柽柳属植物,“柽”字读作“chēng”。

  柽柳常为灌木,有时可生为乔木,高通常3~6米,树皮暗红色;叶鳞片状,互生,聚集为细枝;花小而密,淡粉红色,聚集为穗状;果实成熟时常带细小飞絮。多分布于西北、华北等地,在河畔、海滨、沙地、盐碱地常见,如今全国大部分省区都有栽种。

 

  

柽柳植物

  柽柳,又名赤柽、红柳、红荆条、三春柳、西湖杨、观音柳等。所谓的柽柳,实则与柳树全无瓜葛,柳树是杨柳科植物。称为“柳”是由于其果实成熟时飘出飞絮,与柳絮颇相似,“红”则是因其枝茎常带红褐色。早在《诗经·大雅·皇矣》之中就有记载:“启之辟之,其柽其椐。”柽即柽柳,究其由来,是因为 “天之将雨,柽先知之,起气以应,乃木之圣者也。” 故字从圣。民间又称其为“观音柳”,是谓“观音用此洒水也”。称其为“三春柳”,是以其一年三秀(开花三次:5~9月)故名。

  中药柽柳

  柽柳具有较高的药用、经济和观赏价值:嫰枝叶可药用,首载于《开宝本草》,又称“西河柳”,为发汗解表药,有发表透疹、祛风除湿之效。其细枝柔韧耐磨,多用来编筐,坚实耐用,亦可编农具柄把;其木材质密而重,可作薪炭柴;其耐盐碱,种植成林可起到防风固沙、改善盐碱地环境等功效。再者其枝叶纤细悬垂,姿态婆娑,婀娜可爱,一年开花三次,花如红蓼,鲜绿枝粉红花相映成趣,颇为美观,可谓“彩翠色如柏、鳞皴皮似松、柔芳甚杨柳、风吹西复东”,多栽于庭院、公园等处作观赏用。山东昌邑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是全国唯一的以柽柳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和管理对象的国家级保护区,每年有成群结队的游客前往游览。

 

  浩瀚无边的柽柳林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