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美容新宠——桃胶

发布日期:2018-03-06

  近年来,保健品市场上的桃胶俘获了越来越多爱美人士的心,这种晶莹剔透的块状物,淡红黄色,半透明,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桃花泪。商家宣传其能补充胶原蛋白,有美容养颜的作用。桃胶真有那么神奇吗?

  桃胶到底是什么?

  桃胶是蔷薇科桃或其同属植物山桃、杏、李等树干受机械伤,如虫咬、砍伤等或致病后分泌出来的胶质半透明物质。在农业界,桃胶一直被视为果树的非正常代谢产物,可致果园减产,故生产中多防治病虫害、力戒桃胶的分泌以提高果树产量。

 

  桃胶有何用途?

  桃胶根据用途可分为原桃胶和商品桃胶两类。直接采集而未经去杂的桃胶称为原桃胶,传统上用作中药。商品桃胶则需要经去杂、水解或改性、干燥等工艺处理,有液态和固态两种类型,已被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印刷、纤维等轻、化工领域。如食品工业中可利用桃胶的增稠、乳化、凝固等性质生产糖果、冻胶性食品、可食性保鲜膜、饮料等。

  桃胶有什么药用价值?

  桃胶,在《唐本草》中记载:“治石淋,血淋,痢疾。”在《本草纲目》中曰:“和血益气,治下痢,止痛。”桃胶多配伍石膏、木通治疗血淋(尿中夹血症)。在现代,桃胶在《部标成方一册》(1990)和《上海中药材标准》(1994)中均有收载,记载其有调中和血,益气止痛的作用,用于乳糜尿、糖尿病、尿路感染、痢疾、石淋、血淋等。

  桃胶中含有胶原蛋白吗?

  这是一个误区。胶原蛋白来源于动物,植物中是不含胶原蛋白的。桃胶中的主要成分是多糖,其多糖主要由半乳糖和阿拉伯糖组成,还含有少量的甘露糖、鼠李糖及葡萄糖等成分。桃胶的药理作用主要表现在其“多糖”和“可溶性膳食纤维”与水分的亲和度比较好,它们会吸附很多水分子,延缓水分的重吸收速度,阻止水分的过快排泄。研究发现,桃胶多糖对糖尿病患者有降血糖、降血脂和免疫调节作用。

  桃胶怎么吃?

  (一)木瓜炖桃胶

  材料:木瓜1只,桃胶10克。

  做法:桃胶放入清水中浸泡一夜(12小时以上)至体积能涨到10倍以上,去除黑色的杂质,掰成小块儿。加少许水,隔水先蒸30分钟左右。木瓜对半切开,去籽,将隔水蒸过的桃胶倒入木瓜中,撒上少许冰糖,再继续蒸20分钟左右即可。

  (二)桃胶银耳糖水

  材料:桃胶15克,雪梨1个,冰糖30克,银耳5克。

  做法:桃胶泡发去除杂质,银耳撕成小朵,雪梨去皮切成1cm大小的丁。将桃胶、银耳和水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30分钟。放入梨丁煮5分钟,最后放入冰糖,边煮边搅拌至冰糖彻底融化,汤汁浓稠即可。

  (三)桃胶皂角米羹

 

  材料:皂角米、桃胶、玫瑰酱各一勺,红枣6颗。

  做法:桃胶泡发12小时,去杂,皂角米用清水浸泡6小时,二者同红枣共入砂锅,加足够的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炖煮2小时。碗里加一勺玫瑰酱,趁热把煮好的桃胶、皂角米倒进去搅拌均匀即可。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