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药用,您知道多少?

发布日期:2018-03-13

 

  一提核桃,大家立马在脑子里就会浮现像“人类大脑半球”的核桃仁形状。根据中华传统“以形补形”的观念认知,核桃可是补脑的上好佳品。的确,核桃营养丰富,每100克干核桃仁中,约含蛋白质15克,钙50毫克,磷300毫克,锌2毫克,维生素E50毫克,碳水化合物10克,脂肪60克。核桃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Omega6和Omega3)。微量元素锌及Omega3对大脑健康都有益处。国内外研究表明,增加坚果类特别是核桃的摄入,对中老年人的认知能力有改善作用。

  核桃不仅可以食用,同时还可以药用,是药食两用之品。说到药用,就要考考大家了。核桃的药用部位有哪些?大家可能会异口同声地说:核桃仁。没错,核桃仁药用!但除了核桃仁外,核桃外面的青皮(药名为青龙衣)及核桃内的木质隔膜(药名为分心木)也可药用,且作用及功效各不相同,您知道吗?若不清楚,就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核桃仁

  为胡桃 Juglans regia L.的干燥成熟种仁。味甘,性温。归肾、肺、大肠经。具有补肾,温肺,润肠的功效。可用于肾阳不足,腰膝酸软,阳痿遗精,虚寒喘嗽,肠燥便秘等的治疗。如治疗肾亏腰酸的青娥丸(药物组成:核桃仁、杜仲、补骨脂、大蒜)、胡桃汤(药物组成:核桃仁、生姜);治疗肺肾不足虚喘证的人参胡桃汤(药物组成:人参、核桃仁);治疗肠燥便秘的大便不通方(药方组成:核桃仁、火麻仁、肉苁蓉、当归等)。注意,阴虚火旺、痰热咳嗽及便溏者不宜使用。

 

  青龙衣

  为胡桃未成熟果实的外果皮。味苦涩,性平。归脾、胃、大肠经。具有解毒消肿,止痛止泻的功效,可用于治胃痛、腹痛,水痢,痈肿疮毒等。现临床可用于肿瘤、皮肤病(白癜风、牛皮癣)、胃溃疡、糖尿病、白血病等的治疗。青龙衣泡酒,对肝胃气痛,胃神经痛,急、慢性胃痛具有较好效果。

 

 

  分心木

  为胡桃种子内的木质隔膜。味苦涩,性平。归脾、肾经。具有健脾、固肾、涩精之功效,可用于遗精滑泄,淋病,尿血,崩中,带下,泻痢等。若您长期失眠,或常有尿频、尿急、尿多症状,不妨用分心木泡水代茶饮试试。方法为:分心木3克,开水冲泡,早晚各一杯。

  

  此外,胡桃叶、胡桃花、胡桃壳、胡桃枝、胡桃树皮、胡桃根也可药用,只是多在民间应用,应用相对较少罢了。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