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菇茑”是中药锦灯笼吗?

发布日期:2018-03-22

  

  每到金秋十月,北京的水果摊上就会新添一种金灿灿的水果“菇茑儿”,果如樱桃大小,圆滑可爱,味道香甜浓郁,外有一层草纸样外皮,形如灯笼,东北的小伙伴儿对它情有独钟。那么菇茑是中药锦灯笼吗?下面为大家做简单介绍。

  锦灯笼

  锦灯笼作为中药,自1963年首次收入药典后,历版药典均有收载,是茄科酸浆属植物酸浆Physalis alkekengi L. var. frɑnchetii ( Mast.) Makino的干燥宿萼或带果实的宿萼。

  

  植物酸浆

  酸浆的形态特征如下: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高25~60cm。茎多分枝。叶互生,卵形至卵状心形,长4~8cm。宽2~6cm,边缘有不等大的锯齿。花单生于叶腋;花萼钟状,5裂;花冠钟状,白色,直径6~10mm,5浅裂;雄蕊5,花药黄色;子房2室。浆果球形,多汁,种子多数,外包以灯笼状的宿萼;宿萼卵形或阔卵形,当果成熟时果萼由绿色变橙色至火红色,近革质。

  酸浆在我国分布广泛,除西藏外其它各省区均有分布,亦普遍栽培,以东北、华北产量大、质量好,又名“挂金灯”、“红姑娘”, 当其果萼变为红色时采收作为中药锦灯笼使用。

  

  红姑娘                                                      黄姑娘

  菇茑

  菇茑与锦灯笼是同科同属的但不同种的植物。依据相关文献,水果菇茑来源有三种,罗列如下:

  1.黄果酸浆 (Physalis alkekenkgi L. var. orientalis Pamp.),俗称 “洋姑娘”、“黄姑娘”。黄果酸浆原产于中南美洲,后由法国引入,并进行了品种改良。黄果酸浆果形较大,食用价值较高,风味酸甜,可作为当季水果食用。

  

  植物毛酸浆

  2.毛酸浆(Physalis pubescens L.):与酸浆的区别在于其全株被柔毛,花冠呈鲜黄色,喉部具紫色斑纹,花药为紫色,果实成熟时呈黄色,果萼为草绿色或淡麦秆色,呈薄纸状。毛酸浆在东北地区民间种植普遍,已有多年历史,果也称 “洋姑娘”。观北京市场所售的“菇茑”,多为黄色,味甜,宿萼纸状麦秆色(不变红)。我们所说的东北特产“菇茑”最大可能指的是此种。

  3.灯笼果(Physalis peruviana L.):在我国南方地区,也可见到相似的“菇茑”水果,但多来源于同科同属的灯笼果,其植物特征与毛酸浆极其相似,仅花药较长,叶浅裂,主要分布于广西、云南地区,黄色浆果成熟后可生吃可做果酱等,味道酸甜可口。以上三种即是我们所说的可食用的酸浆属“菇茑”水果。

  总结:中药锦灯笼来源于酸浆(挂金灯)的干燥宿萼,多来自野生或者栽培的“红姑娘”,须等果实成熟、宿萼变红色或者橙红色时采收。水果菇茑由于多是栽培种,其果实味道、果萼性状已发生变化,但由于是同科同属植物,所含的化学成分相似,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下篇将继续为大家介绍锦灯笼的药用功效以及菇茑的营养价值,敬请期待。(图片均来自网络)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