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美食——清明果

发布日期:2018-04-04

 

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其中就有一种冷食叫清明果。清明果,又名艾糍粑、青团子,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一种美食。

清明果的主要材料是艾叶和糯米粉。

        艾叶是一味常用中药,性温,味辛、苦,归肝、脾、肾经。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效,可用于吐血,衄血,崩漏,月经过多,胎漏下血,少腹冷痛,经寒不调,宫冷不孕等症的治疗。现代研究表明,艾叶具有良好的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抗过敏,免疫调节作用,止血,抗凝血,护肝利胆等药理作用。清明时节正是艾叶的生长期,嫩嫩绿绿的艾叶,带着一股自有的清香气,正是食“艾”最佳时机。

清明果的做法:

1.采摘鲜嫩艾叶,剔去叶脉,洗净煮熟,锅内可放少许的食用碱以除艾叶苦味。

2.用清水反复漂洗,挤去明水,然后剁或捣烂成泥,捣泥过程中可适当放点白糖。

3.加入糯米粉,和成面团,和面时可适当加点植物油。

4.面团搓长分成小剂子,里面包入自己喜欢的馅料。馅料可甜可咸,如豆沙、花生、肉馅等。

5.捏或用模具制出各种形状。

6.将制好的清明果放在芭蕉叶上,置于蒸笼或蒸锅内蒸20~30分钟即可。

你看,蒸出来的清明果是墨绿色的,泛着油亮光泽。是不是胃口大开,食欲大振?清明果不仅好吃,因含有艾叶还具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快去尝尝吧!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