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佳品——玫瑰茄

发布日期:2018-04-10

有一种花茶受到了爱美人士的喜爱,它就是玫瑰茄!玫瑰茄口感酸甜,味道清香,据说还有减肥瘦身的功效。玫瑰茄到底是什么?又有什么药用价值呢?

  玫瑰茄又名洛神花、苏丹红,为锦葵科木槿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玫瑰茄的干燥花萼与小苞片,其味酸,性凉,具有清热解渴,敛肺止咳的作用。(2006年版福建省中药材标准)。

  

    茄原产于非洲苏丹,早在6000年前开始种植,17世纪被引种到美洲。20世纪初引种到印度、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我国在1940-1945年引入福建,继而台湾、广东、云南引种栽培成功。玫瑰茄现已广泛栽培于亚热带和热带地区。

  玫瑰茄植株高约1-2米,茎淡紫色,叶片绿色,上部叶掌状3深裂,下部叶卵形。花单生于叶腋,黄色,内面基部深红色。蒴果卵球形,种子肾形。每到夏秋开花季节,紫茎、绿叶、黄花、红果,四色相间,十分美丽,有“植物红宝石”的美誉。

  玫瑰茄入药的部位为花萼与小苞片。通过观察干燥的玫瑰茄不难发现,花萼紫红色,软革质,基部1/3处合生,呈杯状,共有五个三角状渐尖的裂片。底部有8-12个小苞片,闻上去微酸而清香。由于全体皱缩略扁,形似枯萎的玫瑰,得名玫瑰茄。

  

  玫瑰茄还有一个浪漫而动听的名字——洛神花,其得名还有一个传说故事呢。传说伏羲的女儿宓妃是一个美丽的女子,嫁给洛伯为妻,称为洛嫔。

  这件事情被相邻的部族河伯知道了,于是便无比嫉恨,他决定发动一场战争,把美丽的宓妃据为己有。战前,河伯把占卜师昆吾请到自己的部落,占卜战争的结局,卦象均显示大凶之兆。

  

  昆吾告诉河伯,你们进行的将是一切没有胜者的战争。但是,河伯决心已定,命令他的军团向洛氏的营地进发,迅速攻取洛氏的多处要塞、营地,将洛伯和他的族众逼到洛河边。

  河伯告诉洛伯:要么献出宓妃,要么全族被诛灭。

  洛伯大怒,回曰:宁愿全部战死,也决不使自己的爱妃受辱。但是宓妃劝下暴怒的洛伯,请使者转告河伯,请他划来迎亲的花船。

  河伯大喜,在将士的护卫下亲驾花船前来迎接宓妃。宓妃在族众的哭声中登上了河伯的花船,面对着得意的河伯,宓妃冷笑一声,纵身跳入波涛汹涌的洛河。

  公主殉情的消息传给了伏羲,伏羲大怒,派兵一举剿灭了河氏。宓妃为义溺于洛水,人们说她化为了洛水之神,世代敬仰。后来在洛河岸边,开了许多鲜红的花,这就是洛神花。

  

  曹植的《洛神赋》:“翩如惊鸿,婉若游龙”,道出了洛神的美丽绝伦,诗中描绘了自己与洛神的邂逅相遇和彼此间的思慕爱恋,人神之恋飘渺迷离,充满浪漫情怀。

  玫瑰茄富含天然红色素(玫瑰茄素)、柠檬酸、苹果酸、木槿酸、酒石酸、维生素C、果胶和17种氨基酸,广泛用于生产果酱、果汁、果酒、布丁、糕点。另外,玫瑰茄也用于制成抗菌剂、利胆剂、健胃剂和强壮剂等。研究表明,经常饮用玫瑰茄花茶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达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同时对肥胖者还可以起到减重用。

  

  注意事项:玫瑰茄含有较多的有机酸,胃酸过多者忌服。

  下面推荐几个常用搭配:

  美白养颜:洛神花2朵,玫瑰花3朵,柠檬片,蜂蜜适量,沸水冲泡,代茶饮。

  瘦身减脂:洛神花2朵,山楂6克,决明子10克,用水煮沸三分钟,晾凉后调入蜂蜜即得。

  清热祛暑酸梅汤:乌梅38克,山楂25克,桂花2克,甘草5克,玫瑰茄5克,陈皮5克,加入2000毫升水,煮沸,小火20-30分钟后放入冰糖,再煮1-2分钟即可。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