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快速识花(2)

发布日期:2018-04-25

  春天到了,百花争艳,在城市及乡村的各个角落都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鲜花,到处都是美景一片,让人赏心悦目。在赏花的同时,我们识花、懂花,让美丽的心情插上翅膀,高高飞翔!本期将为大家介绍碧桃与榆叶梅,石竹与瞿麦,牡丹与芍药的识别。

  1.碧桃与榆叶梅

  重点区别在

  碧桃:桃的一个变种。叶椭圆状披针形,重瓣花,花色有粉、白、深红等多种。

  榆叶梅:与桃同属植物。叶像榆树叶,宽椭圆形至倒卵形,叶缘有锯齿;多重瓣花,花粉色。

 

  2.石竹与瞿麦

  重点区别在

  石竹: 石竹花瓣顶端齿裂,色彩多样

  瞿麦:花瓣顶端呈流苏状,花瓣多粉紫色。

 

  3.牡丹与芍药

  重点区别在

  牡丹:为灌木,下面的茎是木质的。叶片为二回三出复叶,叶片宽,上表面绿色带黄,无光泽,下表面有白粉,最前端的一个小叶为三裂,但没裂到底,像鸭掌一样。花多单生于花枝顶端,花色丰富。

  芍药:为草本植物,茎是草质茎。叶片为二回三出复叶,叶片窄,上下均为深绿色,有光泽,叶较密。顶生(最前端)小叶常为2-3裂,一直裂到基部。花是一朵或数朵顶生或腋生,花色以红色、白色最为常见。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