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莲与睡莲

发布日期:2018-05-14

  时值初夏,又到了赏莲的好时节。事实上,睡莲科多种植物都有很好的观赏性,并有不同的药用价值,如芡、莲、睡莲等,今天将逐一为您介绍。

  芡

  ,为睡莲科芡属一年生大型水生植物,产于我国南北各省,生在池塘、湖沼中。

  

  芡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浮水叶有刺,革质,直径能达130厘米,盾状,有的有弯缺,锐刺主要分布在叶脉分枝处,叶柄可长达25厘米,亦有硬刺,支撑叶片浮于水面。而另一种叶片往往不为人知——沉水叶,箭形,沉于水下,长4-10厘米,叶两面无刺,叶柄也无刺。7-8月是赏花季节,花长5厘米,萼片披针形,密生硬刺;紫红色花瓣为矩圆披针形,成数轮排列。

  

  9月就可以采收芡实了。芡实为芡的成熟种仁,因果实形如鸡头,又称“鸡头米”。采收直径3-5厘米、外面密生硬刺的球形浆果,除去果皮,取出种子,除去硬壳(外种皮),晒干,有的还会进一步去除种皮,光滑洁白,习称“南芡实”。芡实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的功效,可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等,是药食两用佳品。

  莲

  ,为睡莲科莲属植物,亦为人们日常所说的“荷”。产于我国南北各省,自生或人工栽培于池塘或水田内。不同于一年生植物芡,莲为多年生水生草本,且一身都是宝,有的部位既可药用,又可食用。

  

  荷最具观赏性是其叶与花。叶圆形,直径25-90厘米,全缘稍呈波状,上面光滑具白粉,下面叶脉从中央射出,有叉状分枝;叶柄粗壮,圆柱形,长1-2米,中空,外面散生小刺。

  花直径10-20厘米,美丽,芳香;花瓣粉红色,由外向内渐小,有时变成雄蕊,先端圆钝或微尖;花药条形,花丝细长,着生在花托之下;花柱极短,柱头顶生;花托(莲房)直径5-10厘米。坚果椭圆形,果皮革质,坚硬,熟时黑褐色;种子(莲子)椭圆形,种皮红色。花期6-8月,果期8-10月。

  根状茎横生,肥厚,节间膨大,内有多数纵行通气孔道,节部缢缩。

  

  莲的一身都是宝。叶(荷叶)、叶柄(荷梗)、花托(莲房)、花(荷花)、雄蕊(莲须)、种子(莲子)、幼叶及胚根(莲子心)及根状茎(藕)均作药用,荷叶及荷梗煎水喝可清暑热,解烦渴;藕节、荷梗、莲房都富有鞣质,具有收敛止血的作用,莲子、莲须则有固肾涩精的功效,莲子心清心安神,荷花活血化瘀,可以美容养颜。藕日常可作蔬菜或提制淀粉(藕粉)。

  睡莲

  睡莲,为睡莲科睡莲属多年水生草本,在我国广泛分布,生在池沼中。因其姿态安静雅致,常被称为“花中睡美人”。

  

  叶纸质,心状卵形,基部具深弯缺,约占叶片全长的1/3,裂片急尖,稍开展或几重合,全缘,上面光亮,下面带红色或紫色,两面皆无毛,叶柄长达60厘米。花直径3-5厘米;花梗细长;花萼基部四棱形,萼片革质,花瓣白色,宽披针形,内轮不变成雄蕊;雄蕊比花瓣短,花药条形,长3-5毫米;柱头具5-8辐射线。浆果球形,直径2-2.5厘米,为宿存萼片包裹;种子椭圆形,长2-3毫米,黑色。花期6-8月,果期8-10月。

  睡莲的药用部位为花,名为睡莲,入肝、脾经,具有消暑、解酒、定惊的作用,可用于中暑、醉酒烦渴、小儿惊风等症。根状茎短粗,含淀粉,供食用或酿酒,全草可作绿肥。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