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快速识花3

发布日期:2018-05-14

5月的鲜花开满了原野,沁人心脾的花香随风飘荡。在这花海中,您可认识它们,它们张开笑脸在迎接您!

 

  1.鸢尾花与马兰花

  重点区别在花、叶

  鸢尾花:鸢尾科植物,花蓝紫色,较大,直径约10cm。叶较宽。

  

  马兰花:也叫马蔺,鸢尾科植物,花较小,有蓝、紫、白、黄、雪青等色。叶细而直,较硬。

  

  2.酢浆草与车轴草

  重点区别在叶、花、味道

  酢浆草:酢浆草科植物,掌状三出复叶,小叶倒心形。花瓣5,多黄色。植物吃起来酸酸的。

  

  车轴草:豆科植物,掌状三出复叶,小叶倒卵形至近圆形,叶子上有白色条纹,花序球形,花冠白色、乳黄色或淡红色,具香气。植物无酸味。

  

  3.牵牛花、打碗花与田旋花

  重点区别在茎、叶、花、萼片

  牵牛花:旋花科牵牛属植物,一年生缠绕草本。叶子大,心形(圆叶牵牛)或枫叶形(裂叶牵牛)。花腋生,花梗一般短于叶柄,花瓣大且薄,喇叭状,颜色多样。萼片线状披针形。

  

  打碗花:旋花科打碗花属植物,茎细平卧。基部叶片长圆形,顶端圆,基部戟形。花腋生,花梗长于叶柄,花钟状,有较深的花筒,花小于牵牛花,淡紫色或淡红色。萼片长圆形。

  

  田旋花:旋花科旋花属植物。茎平卧或缠绕,有棱。叶片戟形或剑形,细长条。花冠宽漏斗状,白色或粉红色,萼片倒卵状圆形。花大小与打碗花相近。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