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肤养颜的雪莲子

发布日期:2018-07-03

  

  黄黄的,一粒粒的,晶莹剔透,这是什么?这是雪莲子!

  雪莲子?是一种莲子?不是!

  是雪莲的种子?也不是!

  

  那雪莲子到底是什么?请随小编一起去揭开其神秘面纱。

  其实,雪莲子与莲子、雪莲没有任何关系,它实际是豆科植物皂荚(皂角树 Gleditsia sinensis Lam.)的种子,经剥皮、烤干后,得到的淡黄色、瓜子状、半透明的种仁,又叫皂角米。

  

  皂角树的果实、不育果、棘刺、种子、叶、根皮均可药用,中药名分别为皂荚(或皂角)、猪牙皂、皂角刺、皂荚子、皂荚叶、皂荚根皮。其中,皂荚、猪牙皂及皂角刺为常用中药。

  皂荚,辛,温。有小毒。具有祛痰止咳,开窍通闭,杀虫散结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痰咳喘满,中风口噤,痰涎壅盛,神昏不语,癫痫,喉痹,二便不通,痈肿疥癣等症。猪牙皂的功用基本与皂荚相同。皂角刺,辛,温。具有托毒排脓、活血消痈的功效。适用于痈疽疮毒初起或脓成不溃。

  

  雪莲子(皂角米),是除去了种皮的皂荚种子。雪莲子的获得极为不易。首先要上树采皂荚,树上有许多皂角刺。然后剥皂荚、去种皮、挑选,整个过程都是手工完成。据说,速度快的农民,一天也只能剥8斤湿皂角米。所以,价格有点小贵,市面上500克100至150元人民币不等。

  

  除去了果皮及种皮的皂角米已无毒,药用价值也减弱,但含丰富的植物胶,可嫩肤养颜,是一种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因含有一种叫瓜尔豆胶的植物胶,故有膨胀、爽滑的特性及软糯的口感。

  

  雪莲子(皂角米)在市面上通常为干品。食用时,清洗一下,用清水泡发,一般泡发10个小时左右。泡发后,煮1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也可在其中加入银耳,大枣,红糖等,是养颜静心的美饮。最经典的一款搭配,是与桃胶做成桃胶皂角米羹。

  

        桃胶皂角米羹

  材料:皂角米、桃胶、玫瑰酱各一勺,红枣6颗。

  做法:桃胶泡发12小时,去杂,皂角米泡发10小时,二者同红枣共入砂锅,加足够的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炖煮2小时。碗里加一勺玫瑰酱,趁热把煮好的桃胶、皂角米倒进去搅拌均匀即可。

  作用:桃胶皂角米羹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有很好的滋阴养颜作用。

  由于雪莲子是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想要瘦身的诸位可要控制食用量哟!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