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宜家庭种植的中药

发布日期:2018-07-03

        最近利用周末的时间,连续参加了几场中药文化活动,发现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家庭种植中药的展台前非常受大众欢迎,尤其是中小学的学生及家长和喜欢健康养生的中老年的群众。下面就如何选择适合家庭庭院和家中阳台种植的中药作一介绍。

  01庭院种植

  庭院种植适合于家住平房、或一层楼房的房前屋后有空闲绿地的一些家庭。采用地栽和盆栽均可。适合北方气候种植的中药有:

  (1)根、根茎作为药用的植物有:芍药、麦冬、太子参、黄芩、北山参、地黄、苍术、黄芪、菘蓝(板蓝根)、桔梗、牛膝、党参、丹参、百合、射干、黄精、玉竹、远志、薤白等。

  (2)花作为药用的植物有:金银花、红花、菊花、金莲花、玫瑰花、野菊花等。

  (3)全草作为药用的植物有:藿香、荆芥、薄荷、紫苏、益母草、翻白草、冬凌草(4)果实、种子作为药用的植物有:决明子、薏苡仁、枸杞、五味子、栝楼、丝瓜等。

  02家中阳台和室内种植

  适合家庭室内种植的中药需有一定的观赏性,植株不能太大,最好喜阴,少见阳光也能生长良好的植物。适合家中阳台和室内种植的中药有麦冬、天冬、太子参、北沙参、板蓝根、黄精、玉竹、薄荷、冬凌草等。

  03栽培方法

  以上列举了适合家庭种植的中药种类,在种植时需要根据植物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栽培方法种植,北方以清明节前后十天种植最佳,有些灌木像金银花、玫瑰等也适合秋后栽种。一些灌木和大型草本中药多采用一至两年的幼苗种植,如金银花、玫瑰、枸杞,五味子等。而采用根茎、根及幼苗栽种的中药有薄荷、菊花、黄芩、北沙参、地黄、黄芪、桔梗、牛膝、党参、丹参、百合、射干、黄精、玉竹、栝楼、薤白等。适合种子繁殖的中药为菘蓝(板蓝根)、薏苡、紫苏、红花、藿香、荆芥、丝瓜、决明、远志等

  04采收

  花多在4、5月时采收,根或根茎多在9、10月采收。如4月至5月是金银花和玫瑰绽放的季节,欣赏花的同时,适当采摘尚未开放的花蕾,晒干,当茶饮,药食两用。此时也可采摘蒲公英和菘蓝的嫩叶蘸酱吃,可清热解毒。到了秋末采挖黄芪、地黄、百合、党参、黄精、玉竹、薤白等做成药膳,增添生活情趣。

  05注意事项

  家庭种植中药,首先注重卫生,注意防虫。栽培中药的土,要选择消了毒的腐殖土,管理时合理施肥、浇水、除草。

  家庭种植中药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健康方式,在栽培中药的过程中可以学到知识,陶冶情操,符合当今人们的健康理念。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一年的辛勤劳动,到了收获的季节,采摘自己亲手种植的中药,体验健康生活带来带来的快乐!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