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鼠与麝鼠香

发布日期:2018-07-03

    看到“麝”字,大家第一反应是“麝香”。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和麝香有关,但并不是麝的一种动物——麝鼠及其分泌的麝鼠香。

 

    麝鼠是哺乳纲啮齿目仓鼠科动物,又名麝狸、青根貂、麝香鼠,因其排出体外的香液具有浓厚的麝香气味而得名。因为它水陆两栖的特性,又俗称水耗子。水草茂盛的湖泊、河流是麝鼠喜爱的活动场所,在洞穴里居住和繁殖。麝鼠喜游泳,在水中活动自如,水下潜泳觅食时每隔1~2分钟将头伸出水面换1次气,遇天敌时,还可潜入水底长达3~5分钟不露出水面。麝鼠属于杂食性动物,水生植物的幼芽、谷物的籽实,以及少量水生动物如河蚌、田螺等也是麝鼠的食物来源。麝鼠体型肥胖,四肢短小,身体伏地。

    麝鼠原产于北美洲,由于欧亚国家的引种驯化,它正遍及很多国家,我国也已人工驯化饲养。我国人工繁殖及驯化饲养的麝鼠达20万对,遍及23个省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麝鼠皮油润光亮,针毛稀疏挺直,绒毛细密柔软,其细度居所有毛皮动物的第三位,毛皮沥水性仅次于水獭皮,遇雨雪不湿,保暖性好,是制作高档皮帽、衣领、袖口等服饰的优质原料。

    麝鼠不仅是珍贵的毛皮动物,还是重要的药用动物。麝鼠香是成年雄性麝鼠香腺囊中的分泌物,美国将麝鼠香称为美国麝香(American musk)。成年雄麝鼠下腹部的腹肌与皮肤之间有香囊腺,位置在阴囊两侧,左右各一,扁椭圆形,长4cm,宽2cm,重3.0g。香囊腺尾端连接排香管,开口于阴茎包皮内侧,麝鼠香经排香管排出体外。4-9月麝鼠繁殖期就可以取香了,采用活体取香的方法,每次取香0.5克,每15天可取一次,年取香量可达5克以上。

    麝鼠香中含有麝香酮(muscone),还含有降麝香酮、十七环烷酮、酯和多种脂肪酸等成分。药理研究表明,麝鼠香的抗炎、耐缺氧、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及负性肌力等药理作用与天然麝香相似,还具有降低心肌耗氧量及促进动物生长等活性。

    在化妆品研究过程中,加入麝鼠香可显著提高皮肤中SOD的含量,显示出较强的抗氧化、抗衰老特性。另外还有抗炎、抑菌,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使真皮中的毛细血管充盈,腺体分泌旺盛,结缔组织中的网状纤维、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增多的作用。通过分子修饰的方法,将麝鼠香二次加工后,其香味更加纯正、浓郁、留香持久,改变了由于原麝鼠香的香气不足不能直接作为香料而只能用作调制定香剂的状况。

    近年来,天然麝香等动物香料资源不足,国内外都在寻找新的资源。麝鼠资源分布广、适应性强、繁殖快,并含有类似麝香的成份和特性。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将麝鼠香代替麝香应用于药物研究;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也将麝鼠香应用于研制香精、香料,从而替代麝香。“麝鼠代替麝取香”不仅是个研究方向,还是香料的发展战略。麝鼠香在医药及日用化工工业上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麝鼠香必将得到更广泛的利用和开发。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