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在树叶上的“神奇小果”

发布日期:2018-07-05

  端午假期,和家人一起来到郊外爬山。刚下过雨,山里的空气格外清新,走在山路上,心情很是放松。不到半山腰的一段路,总觉得哪里有些异样,脚踩在台阶上,总是有噼噼啪啪的声响,似乎踩爆了许多小爆珠。低头仔细观察,发现台阶上有许许多多花椒粒儿大小的“小果”,它们的颜色有的黄、有的青,有的还带着红色,外壳坚硬,着实惹人喜爱。我拾起了一些,放进了口袋,准备把它们带回家把玩。

  

  由于台阶上的“小果”实在太多,我就好奇地抬头往上看,这一棵棵的树都好高大呀!咦?我看到了什么?我的眼睛突然瞪大了。这棵树太奇特呀!这树上的树叶竟像手托宝物一般,长椭圆形的树叶边缘生着刺状锯齿,如一只只手掌,掌心里托着数量不等的“小果”,有几颗散在的,也有整齐地排成两排的,“果”色鲜艳,黄中带红,甚是好看!特别幸运的是,我们很快就寻到钉着标牌的一棵树,原来这树叫“栓皮栎”。竟然是栎树,我小时候爬香山时捡过它的果实,还听父亲讲起过,栎树的果实叫“橡子”,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三年困难时期”,人们会拿橡子面窝头充饥。我记得橡子是那种外壳坚硬,棕红色,有点儿像小栗子的东西,难道是因为现在果实还没成熟?

  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翻阅相关资料,并请教植物学的专家们,我终于知道我拾回来的“小果”原来不是果实,而是“虫瘿”。所谓“虫瘿”,就是植物组织遭受昆虫取食或产卵的刺激后,细胞加速分裂和异常分化而长成的畸形瘤状物或突起。为了印证,我马上取来小刀和针,我一定要找到那个躲在里面养尊处优的小虫。观虫瘿表面,有一个明显的黑点儿,这应该是昆虫排卵留下的吧!从此处刨开,看到其中黄色的物质应该是小虫的营养补给,终于在黄色的絮状营养物中间,我寻到了那个嫩黄、半透明的柔软小虫,它只有一毫米长……看来,这“神奇小果”确实是“虫瘿”无疑了。

  

  虫瘿虽然是自然界一种奇特的生物现象,但其实也是很常见的,在一些植物的叶片和茎枝上,常生有许多类似花或果实的东西,其颜色缤纷,形态各异。其实,都是虫瘿。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大部分虫瘿对植物的危害不大,自然界中的天敌(如蚁类)能对虫瘿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有些虫瘿对果树造成严重危害的,人类也会喷洒药物或用人工摘除生有虫瘿的叶片或枝条的方法来控制的。

  

  由于“虫瘿”内部所含的脂肪、蛋白质、淀粉、微量元素和单宁酸等化学物质远远高于植物的正常部位, 早在公元前人们就发现并开始利用了,现在更是作为重要原料在医疗、化工、印染、皮革等行业被应用着。

  其中以“五倍子”的用途最为广泛。五倍子又叫“百虫仓”、“百药煎”,是漆树科植物盐肤木、青麸杨或红麸杨叶上的虫瘿,主要由昆虫五倍子蚜寄生而形成。它主产于亚洲东部和北美洲,以中国的应用历史最为悠久,拥有种类最多,质量也最好。

  

  我国利用五倍子的历史, 可以追溯到2000 年以前:古书《山海经》中就有“多构木”(构木即是盐肤木)的记载;晋代《山海经注》中也有:“今蜀中有构木,其八月中吐穗,穗诚如有盐粉著状,可以酢羹”的记载。药典中将其功效总结为:敛肺降火,涩肠止泻,敛汗,止血,收湿敛疮。常用于肺虚久咳,肺热痰嗽,久泻久痢,自汗盗汗,消渴,便血痔血,外伤出血,痈肿疮毒,皮肤湿烂等症的治疗。

  今日我拾回来的这些虫瘿说不定也可药用呢!因为“没食子”、“短柄枹栎虫瘿”都是壳斗科植物上的虫瘿,也是被载入“中药大辞典”及“中华本草”中的中药,而栓皮栎就是壳斗科的植物。这么一想,我今日的收获还真是很大呢!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