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蜕变——斑衣蜡蝉

发布日期:2018-09-18

  校园的东门外有一排臭椿树,由于它们的存在,让我有幸在数月中一直可以观察到一种昆虫,从最初的感兴趣、到之后的关注、再到慢慢了解它,从而感受了一种生命的奇妙与力量。它们就是“斑衣蜡蝉”。

  

  斑衣蜡蝉,是蜡蝉科的昆虫,民间俗称“花姑娘”、“椿蹦”、“花蹦蹦”。我与它们的初次邂逅是在5月份,那时正是它们的小龄若虫阶段。小龄若虫时的它们体长都在5、6毫米上下,通体黑色,上面有许多小白点,你若想上前触碰它,它会立即跳开,怪不得它叫“花蹦蹦”呢!当它们聚在一起的时候,花作一团,一定会让有密集恐惧症的人难以消受的。

  

  过了几周,小龄若虫们稍长大了一点儿,它们就开始换装了,换装标志着它们已经到了大龄若虫阶段。此时的它们换了一件红色的外衣,红衣上还有黑斑勾勒、白点镶嵌,甚是好看。

  

  到了六月,借着朋友们的镜头,我又欣赏到了它们羽化过程中的美丽瞬间。那绝对是金蝉脱壳般的精彩展示,像一只鲜美的小红虾,从一个躯壳中缓缓钻出,让人大开眼界。刚刚羽化完的斑衣蜡蝉,简直宛若粉红少女一般,玲珑剔透,甚是惹人怜爱。

  

  进了七月,再次看到它们,它们已进入了成虫期。此时,它们体长已在2厘米左右,全身灰褐色,前翅浅灰,带黑点。展翅时可见后翅基部为鲜红色,也带有黑点,个别成虫还可见蓝色带(可见蓝色的为雄体)。成虫通体颜色鲜艳,与其“花姑娘”之名很是般配。偶尔也能看到交配中的一对儿成虫,这说明它们即将要生儿育女,进入下一个生命轮回了!

  斑衣蜡蝉是靠吸食植物汁液存活的,它们最喜臭椿。其实,斑衣蜡蝉是多种果树及经济林树木上的重要害虫之一。如果可以利用平腹小蜂、小黄家蚁、中华大刀螳等斑衣蜡蝉的天敌来对付它们,一定是最好不过的方法了。

  大家也许有所不知,斑衣蜡蝉也是一种药用昆虫呢!它们的成虫经蒸、烤致死或晒干后是可以入药的,称为“樗(Chū)鸡”。樗鸡,首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中品。《本草纲目》也有对其功效的描述:“主瘰疬,散目中结翳, 疗犬伤。”《中华本草》中也有所记载。但由于目前研究不足,应用很少。也许随着研究的深入,它们或许会再被应用,为人类健康造福的。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