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豉的食用与药用

发布日期:2018-10-06

  

  豆豉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利用微生物酿造的食品,其原料是我国传统五谷之一大豆。在长期的大豆栽培食用进程中,先民逐渐发现将煮熟的大豆幽闭于盎(àng,腹大口小的瓦盆)中,经过微生物发酵后,产生了良好的食用与药用价值。大豆古名为“菽”(shū),而豆豉古名“幽菽”,这个“幽”字恰好体现了密闭发酵的特点。

  幽菽演化为“豉”是在汉代,始载于刘熙《释名·释饮食》:“豉,嗜也,五味调和须之而成,乃可甘嗜,故齐人谓豉,声同嗜也”,解释了“豉”名的由来。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豉为配盐幽菽者,乃咸豉也”。北魏《齐民要术》载有制作豆豉的技法,并称“香美乃胜豆豉”。表明豆豉作为咸味的调味料,是人们生活中很受欢迎的食物。

  豆豉全国各地均产,加工方法不同。人们以黑豆或黄豆为主要原料,利用毛霉、曲霉分解大豆蛋白质,继而加盐、酒,干燥,抑制酶的活力,延缓发酵过程而制成。豆豉的种类较多,按加工原料分为黑豆豉和黄豆豉,按口味可分为咸豆豉和淡豆豉。

  

  豆豉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作为药用。豆豉始载于汉代的《名医别录》,名为“豉”。

  历代本草著作中,豆豉药名不一:汉《伤寒论》谓之“香豉”,晋《肘后备急方》谓之“盐豉”;明《本草原始》谓之“淡豆豉”。

  清代以后,淡豆豉药名逐渐统一,医家大多认可“淡者入药”的观点,倪朱谟《本草汇言》辑录了21个应用淡豆豉的药方,谷部造酿类“淡豆豉”项下载明:“味苦酸,气寒,无毒,可升可降。诸大豆皆可造豉,以黑大豆者入药良。有咸豉、淡豉两种。入药只宜淡豉。……乃宣郁之上剂也。”

  到了近代,中国药典将药名统一为“淡豆豉”。

  2015年版《中国药典》记载,淡豆豉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max(L.)Merr.成熟种子的发酵加工品。

  注意两点:

  一:淡豆豉所用的大豆,需以黑色种皮品系的大豆为主要原料,黄色种皮的大豆是不能用以加工中药淡豆豉的。

  二:炮制过程中,需加入桑叶、青蒿等药材配以其中进行发酵。《本草纲目》记载了大豆豉的炮制工艺:黑大豆水浸一宿,沥干蒸熟,摊席上,候微温,蒿覆。黄衣上遍,不可太过。取晒簸净,以水拌,干湿得所,以汁出指间为准,安瓮中,筑实。桑叶盖,厚三寸,密封泥,于日中晒七日,取出,曝一时,又以水拌入瓮。如此七次,再蒸过,摊去火气,瓮收筑封即成。

  

  淡豆豉药材呈椭圆形,略扁,皱缩不平,长0.6~1cm,直径0.5~0.7cm,以黑褐色或黄褐色、回甜化渣、具豆豉特有豉香气者为佳。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