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花开香四溢

发布日期:2018-10-18

“地雷花”似乎大家都不陌生,很多小孩子都采摘过那种长得像地雷样的果实。我小时候看的最多的电影就数打仗片了,所以对地雷毫不陌生,对这种能结出“小地雷”的香香的小花更是喜爱有加。

  

  “地雷花”其实是有大名儿的,正名(植物名)为“紫茉莉”,也有“胭脂花”、“夜饭花”、“粉豆花”、“状元花”、“野丁香”等别名。紫茉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1米。花常数朵簇生枝端,花朵形似小喇叭,花色绚丽,有紫红色、黄色、白色或杂色等,其花在傍晚开放,馨香宜人,故在北方一些地方有“夜来香”的美称。

  由于紫茉莉开花时间比较固定,大约都是在下午四、五点,太阳将下山那会儿,且香气渐浓,似乎在提醒主妇们“该做晚饭了”,所以它叫“夜饭花”也就容易理解了。在英语里,紫茉莉的别名又叫Four o'clock flower(四点钟的花)。哈哈!把紫茉莉当闹钟看来并不是中国的专利呀!

  

  在中国有个传说,说世间原本无此花的,一日太阳将落山时,天上的一位神仙路过凡间时一不小心打翻了一盒胭脂粉,于是就形成了漫山遍野香气宜人的紫茉莉,自此也成为了女性的心爱之物。因为在没有化妆品的年代,爱美的女性会将紫茉莉的花捣碎,染涂指甲,又或涂抹于口唇之上。在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第四十四回里,贾宝玉用“宣窑瓷盒”呈放“一排十根玉簪花棒儿”送给平儿,这玉簪花棒儿就是“紫茉莉花种碾碎”做的。宝玉预先“将紫茉莉花种磨碎了,再用上等香料调和”,再将粉置于“花棒儿”中,做成香烟一样,用时取一根,将内部的粉倒在手心涂于脸面上即可,且此粉极易涂抹均匀。平儿用后“青白红香,四样俱美”,简直可与现在的化妆品一决高下了。

  

  紫茉莉不但是很美的观赏植物,它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呢!它的花、叶、根、种子均可入药,其药用价值早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就有记载。现代中药典籍《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对紫茉莉根、紫茉莉叶及紫茉莉子都有收载。紫茉莉根别名为入地老鼠、花粉头,我见过它的根,确实有几分像灰老鼠呢!它的根味甘、淡;性微寒,可清热利湿;解毒活血,主治热淋,白浊,水肿,赤白带下,关节肿痛,痈疮肿毒,乳痈,跌打损伤等。紫茉莉的种子和叶也有美容、清热、解毒的功效。人们会将其成熟果实去黑皮,种子去胚后研成粉末,取粉搽脸,有除斑、光洁、白皙皮肤之功。若手脚生了水泡,也可取此粉加水调匀抹于患处;若皮肤创伤或行痈疮时,摘取紫茉莉鲜叶捣烂敷于患处,均有很好的收敛、除湿、解毒之功。

  现代研究认为,紫茉莉根中含有蛋白质、氨基酸、有机酸、豆甾醇、大黄酚和豆甾醇、β-谷甾醇、葫芦巴碱、半乳糖、淀粉以及树脂等;紫茉莉花中含有挥发油;种子中含大量淀粉,及酚类、黄酮类、萜类、内酯、香豆素、油脂及葫芦巴碱等。一般认为,紫茉莉根和种子是有毒的,这与其含有葫芦巴碱成分有关,食用后会出现口舌发麻,降低听觉、视觉、腹泻等中毒反应,所以应用时一定要谨慎。

  

  夏天,在我爸爸家的院子里常种着一片紫茉莉,据说它清幽的香气驱蚊效果很好的,加之它又极易种植,所以每年我都会帮爸爸收集成熟的“黑地雷”,以便来年再种。

  “地雷花开香四溢,赏玩应用两相宜”。愿这小小的植物的那一份馨香,一份美好,能让更多的人记住它。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