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六陈”之说(1)

发布日期:2018-11-16

  中药材多没有严格的保质期,只要没有虫伤鼠咬、霉烂变质、留存原有的气味,一般均可使用,但疗效会有一定的折扣。所以,除极少数外,大多药材还是越新鲜越好。

  在这极少数不要新鲜使用的中药中,“六陈”之说最为著名。“六”是药物的味数,“陈”是存储时间的陈久。“六陈”指的是采收后需要通过一定方法的陈放贮存,使药物由新药变为陈药,再入药使用的六味中药,它们是:枳实、陈皮、半夏、麻黄、吴茱萸、狼毒。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六味中药的作用。

  枳实: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或甜橙的干燥幼果。味苦、辛、酸,性微寒。归脾、胃经。具有破气消积,化痰散痞的功效,可用于积滞内停,痞满胀痛,泻痢后重,大便不通,痰滞气阻,胸痹,结胸,脏器下垂等的治疗。

  陈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味苦、辛,性温。归肺、脾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可用于脘腹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等的治疗。

  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味辛,性温;有毒。归脾、胃、肺经。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可用于湿痰寒痰,咳喘痰多,痰饮眩悸,风痰眩晕,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外治痈肿痰核等的治疗。

  麻黄: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中麻黄、木贼麻黄的干燥草质茎。味辛、微苦,性温。归肺、膀胱经。具有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可用于风寒感冒,胸闷喘咳,风水浮肿等的治疗。

  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疏毛吴茱萸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味辛、苦,性热;有小毒。归肝、脾、胃、肾经。具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的功效。可用于厥阴头痛,寒疝腹痛,寒湿脚气,经行腹痛,脘腹胀痛,呕吐吞酸,五更泄泻等的治疗。

  狼毒:为大戟科植物月腺大戟或狼毒大戟的干燥根。味辛,性平;有毒。归肝、脾经。具有散结,杀虫的功效。外用于淋巴结结核、皮癣;灭蛆等。

  中药六陈之说,始于什么年代?为什么要陈放后使用,且听下回分解。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