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簪幻作玉簪花

发布日期:2018-12-24

  

       “瑶池仙子宴流霞,醉里遗簪幻作花。万斛浓香山麝馥,随风吹落到君家。”——这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留下的诗行,诗中描述了“玉簪花”的传说:话说有一日,西王母宴请群仙,仙女们欢饮玉液琼浆,个个飘然入醉,云发散乱,头上的碧玉簪子遗落凡尘,于是化为凡间一地晶莹纯洁的白色花朵,自此人间便有了美丽的玉簪花了。此刻,您是否也隐约从诗行中窥见了此花的仙姿俏影、嗅到它的清幽芬芳了呢?

  “玉簪”其叶似心形,碧绿娇莹,花苞似簪,色白如玉,清香宜人,历来是中国古典庭院的重要花卉之一,它的花期在夏季,故古时亦有“七月玉簪花神”之说。玉簪还有很多别名,比如:玉春棒、白鹤花、玉泡花、白玉簪,等等。在河南一带,它还有“催生草”之名。相传商纣王有一个非常喜欢玉簪花的妃子,临盆时难产不下,她以为自己命不久矣,于是命贴身侍女为其端来一盆她最喜爱的玉簪置于床前。那盆玉簪恰巧正值含苞预放,妃子叹气道:“洁白的玉簪花啊,你与我终身相伴,今天我就要去了,你们可否愿送我一程?”话音刚落,只听得一片沙沙声,那盆含苞的玉簪花竟然全开放了。接着便听到“哇”的一声啼哭,妃子顺利产下一个婴儿。纣王听闻,甚是欢喜,言道:“那草不会是‘催生草’吧?”消息从宫中传至民间,之后偶遇难产的孕妇便有用玉簪花催生之法,屡有灵验。因此,玉簪花便有了“催生草”之名了。

  

  玉簪花是否真能催生暂且不论,但它确实可以药用。它是百合科玉簪属的植物,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其“微毒”和“治小便不通”的记载。它的花、叶、根,乃至全草均可入药,在现代中药典籍《全国中草药汇编》、《中华本草》、《中药大辞典》中均有收录。玉簪的花味苦、甘、凉,有小毒,可清热解毒、利水、通经,主治咽喉肿痛、疮痈肿痛、小便不利、经闭、早泄、阳痿、月经不调等症。玉簪的叶味甘、辛、寒,有毒,可治痈肿、疔疮、蛇虫伤;玉簪的根味苦、辛、寒;有小毒,有清热解毒、下骨鲠的功效,主治痈肿疮疡、乳痈瘰疬、咽喉肿痛、骨鲠、早泄等症;玉簪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之功。

  玉簪其实还是一种我国少数民族非常喜欢应用的民族药,在蒙古族、傣族、纳西族等多个民族都在使用。玉簪花还是蒙医药学上的传统常用药材,其蒙药音译汉文名为“哈斯-哈塔胡尔-其其格”,已被收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蒙药分册》和《内蒙古药材标准》中,具有悠久的蒙医临床用药历史和确切的疗效,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喑哑、肺热、毒热等。“玉簪清咽十五味丸”和“清咽六味散”,就是以玉簪花为主的已经上市的蒙药复方制剂。

  

  现代研究表明,玉簪具有抗炎镇痛、抗肿瘤、抗菌、抗病毒、抑制乙酰胆碱酯酶等药理活性作用。化学成分主要是生物碱、黄酮类、甾体皂苷、香豆素、糖类、氨基酸、多肽、蛋白质、油脂及挥发油、鞣质、醌类等。其毒性成分可能为某一种甾体皂苷,故玉簪在使用时需控制合理用量。

  玉簪花冰姿雪魄,又有袅袅绿云般的叶丛相衬,那份雅致动人实难言表。在公园、道旁、花坛,有它的地方皆是芳香袭人。它洁白的花朵,一会儿含羞闭合,一会儿又悄然开放,给人一种变幻奇妙的神秘美感。无怪乎宋朝诗人黄庭坚也有诗赞道:“玉簪堕地无人拾,化作江南第一花”。

  愿这美丽的“江南第一花”,能留给人间更多的美好!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