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桐花香引我走进“桐”名植物的世界

发布日期:2019-01-16

  “繁雪落碧丛,蜂蝶不肯离。红果蔟蔟缀,天赐宝珠香。”校园里那株散发着幽幽清香的植物深深吸引了我,让我一次次地走近它,享受它的香气,欣赏它可爱的小果实。

  这株植物名叫“海桐”,是海桐科海桐花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它有着革质的狭倒卵形的叶子聚生枝端,伞形或伞房状伞形花序顶生,花白色,有芳香;蒴果圆球形,有棱或呈三角形,种子红色,多角形,有粘液。3—5月开花,9—10月结果。产于中国江苏南部、浙江、福建、台湾、广东等地;朝鲜、日本亦有分布。

  我对它的好奇,其一是源于它的香气,其二则是因为它的名字让我想起了一味中药“海桐皮”。海桐的树皮能入药?于是,带着疑问去查阅,一查还真查出问题了!“海桐”的花、枝、叶均可用药,有杀虫之功;但中药“海桐皮”却不是海桐的树皮,而是是豆科植物“刺桐”、“乔木刺桐”的树皮及根皮,属于祛风湿类的中药。说起“刺桐”,它可比“海桐”有名多了。

  刺桐,顾名思义,一定是长着刺的。没错!高达20米的刺桐树干上有着许多短圆锥形的黑色直刺,虽然它的刺可能遭人嫌弃,但它的花绝对是艳丽迷人的。刺桐在3月开花,盛开时花繁叶茂,花红似火,甚是浓艳引人。“初见枝头万绿浓,忽惊火军欲烧空。”这诗句是否让你仿佛看到了刺桐花开的壮丽景象了呢?刺桐花深受人们厚爱,故而它既是福建泉州的市花、又是日本宫古岛市的市花,还是阿根廷的国花呢!刺桐花的花语也是很讨喜的:“红红火火,吉祥富贵。”

  “梧桐一叶落,天下皆知秋。”“梧桐”的名气也是很大的哟!它不知引发了多少诗人的惋惜、感慨和咏叹呢!“梧桐”又名“青桐”、又称“国桐”,即“中国梧桐”。梧桐树高大魁梧,树干光滑笔直,树冠犹如一把碧绿的巨伞,气势昂扬。古时民间传闻梧桐可是凤凰喜欢栖息的树种呢,所以连李白都有这样的诗句:“宁知鸾凤意,远托椅桐前。”梧桐不仅是吉祥树,它的药用价值也是很高的!在《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全国中草药汇编》中有载,梧桐科植物梧桐的根、花、叶、种子及去栓皮的树皮均可入药,有祛风湿,杀虫、祛风、解毒等功效。

  说起“梧桐”,是不是有人会想起上海淮海中路一带著名的“法国梧桐”呢?这我还真要为您仔细说明一下!这 “法国梧桐”其实根本就不应该叫“梧桐”,它呀,其实是悬铃木科植物“悬铃木”(我国引种的以“二球悬铃木”居多)。它的叶子似梧桐,所以被误认为是梧桐,而“法国梧桐”也并非产在法国哟!只是由法国人把它带到了上海,栽在了霞飞路(如今的淮海中路),于是人云亦云,它就被叫成“法国梧桐”了,南京城的“法国梧桐”也是从上海引种过去的。不过大家可记好了,以后再去上海或南京,看到这种树可不要再叫它“法国梧桐”了,它应该叫“悬铃木”!它有着“行道树之王”的美称,但目前尚无药用记载。

  其实有“桐”之名的植物还有很多,比如玄参科的泡桐或毛泡桐,它也是被广泛种植的品种,它不但花香美丽,而且其树皮、嫩根或根皮、叶、花,果实都可入药呢!还有大戟科植物油桐也是在我国很多省份都有种植的树木,它也有着丰富的药用价值,其根、叶、花、果壳及种子榨出的油均可入药,只是有一点很特别,它具有一定毒性,应用时一定要谨慎哟!(另附送对比表一张)

植物名

科别

用药部位

常用药名

毒性

海桐

海桐花科

枝、叶、花

海桐花

无毒

刺桐

豆科

根皮、枝皮

海桐皮

无毒

梧桐

梧桐科

去掉栓皮的树皮、根、花、叶、种子

梧桐白皮、梧桐根、梧桐花、梧桐叶、梧桐子

无毒

泡桐、毛泡桐

玄参科

木材、树皮、嫩根或根皮、叶、花,果实

桐木、桐根、桐皮、桐叶,泡桐花,泡桐果

无毒

油桐

大戟科

根、叶、花、果壳及种子榨出的油

油桐花、油桐叶、油桐根、桐油

有毒

悬铃木

(法国梧桐)

悬铃木科

无药用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