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冬而花——款冬花

发布日期:2019-01-30

  正值数九寒冬,百花凋零之际,在四川、青海、陕西、河南等地的冰天雪地之中,有一种不畏严寒、独傲冰霜的小草开出黄艳艳的小花,它就是止咳良药款冬花。

  款冬花,又名钻冻、颗冻、款冻、氐冬、橐吾、虎须、艾冬花、九九花等,《本草纲目》记载:“洛水至岁末凝厉时,款冬生于草冰之中,则颗冻之,名以此而得。后人讹为款冬,乃款冻尔。款者至也,至冬而花也。”款冬花,因其至冬而生花,故名,简称“冬花”。

  款冬花为菊科多生年植物,其生长状况与常见菊科植物菊花、蒲公英等有显著区别,其花蕾(花序)是从横走的地下根茎处长出,先开花,待花谢后叶才生出。

  其生长分为5个时期;每年立冬前后(10月至翌年2月),花蕾形成,为孕蕾期;次年2~3月,从茎中央抽出花梗,长出紫红色花蕾,并逐渐开放至结果,此为开花结果期;3~5月份,出苗至长出5片叶,为幼苗期,过程生长缓慢;6-8月份为盛叶期,从6片叶开始至叶丛出齐,直至外叶分散呈平伏状态,此时根系发达,根茎横向伸展30-70 cm,地上茎叶生长迅速;9~10月份为花芽分化期,地上部分逐渐停止生长,茎叶下垂平伏,变为黄褐色至枯萎。

  款冬花耐寒、怕热,野生种一般生长在山谷河溪及沟渠畔沙地。在北京多生长在山区的水边,有“北京最早开花的植物”之称号。

  款冬花的植物形态如下:根状茎横生地下,褐色。早春抽出数个花葶,高5~10 cm,密被白色茸毛,外有鳞片状、淡紫色的苞叶。头状花序单生顶端,直径2.5~3 cm,初时直立,花后下垂;边缘有多层雌花,花冠舌状,黄色;中央的两性花少数,花冠管状。瘦果圆柱形,长3~4cm;冠毛白色,约长15 mm。后生出基生叶阔心形,具长叶柄,边缘有波状,锯齿的顶端呈现红色,掌状网脉,上面平滑,暗绿色,下面被密白色茸毛;叶柄长5~15cm,被白色棉毛。

  款冬花最早见于《楚辞》,药用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其入药部位为干燥花蕾(实际是头状花序),由上我们得知,花蕾从地下根茎处长出,一般于冬初地冻前花蕾未出土、苞片显紫色时采收。

  采收时用锹将款冬花全苗刨出,将花蕾摘下放入筐内,将根仍埋地下,来年再收。花蕾采挖后不可以水洗,否则花朵变黑,先置阴凉通风处摊开晾晒3~4天,待水汽蒸发掉再筛去泥土杂质,去掉花梗,再晾晒至全干。洁净度达药典要求即可入药。

  历代本草记载款冬花为止咳化痰的常用药。其味辛性温,具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嗽的作用。

  《神农本草经》记载:对“寒束肺经之饮邪喘、嗽最宜”。但其气味虽温,却润而不燥,则温热之邪,郁于肺经而不得疏泄者,亦能治之。故外感内伤、寒热虚实的咳嗽,皆可应用。外感暴咳宜生用,内伤久咳宜炙用(蜜款冬花)。

  款冬花重在止咳,古今治咳喘诸方中皆有此药,民间有“贝母、款冬花,专治咳嗽一把抓”的说法。

  【出处】: 《济生方》

  【名称】: 百合冬姜茶

  【原料】: 百合5g、款冬花3g、生姜3g、绿茶3g

  【用法】: 百合、款冬花、生姜煎煮,代茶饮

  【功能】: 润肺祛痰,适用于咳痰不止,甚则痰中带血。

(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