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六陈之说(3)

发布日期:2019-02-11

  大多数中药都需新鲜使用,只有少数中药包括中药六陈,需要陈放后使用。为什么?

  对于中药陈用的目的,历代医家的认识基本统一,主要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增强疗效,适用于各种药物;二是缓和药性,降低或消除毒副作用,适用于有毒或药性峻烈的药物

  中药六陈中,枳实、陈皮、麻黄、吴茱萸这四味药都含有一定量的不同成分的挥发油,这些挥发油多有燥烈之性,刺激性强,服用时有可能会出现不适或不良反应。而半夏、狼毒有毒,刺激性更强,使用不当会有中毒的危险。因此,这些药物经过长时间放置后,其燥烈之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弱,毒性反应也会降低,这样不易出现副作用。

  现代研究数据已部分证实了上述观点。

  

  陈皮:陈皮随着贮存期越长, 颜色越深, 香气越醇, 味苦 、辛渐减。陈皮的挥发油随着贮藏时间增加,其组分有发生聚合和氧化的明显趋势,分子量较小的成分减少,分子量较大的成分增加,橙皮苷等黄酮类物质的含量随贮藏期的延长而增加。但有实验表明,用于祛痰时陈皮不宜陈用。随着研究的深入,对陈皮的应用已达成共识,即陈皮入汤剂时,用以袪痰应以贮存期较短者为好, 用于理气则以陈久者良。

  枳实:枳实含有较多的挥发油,辛温行散,极易耗气伤正,正是挥发油中的刺激性成份导致了药物的副作用。枳实挥发油成份多为不饱和醇、烯和萜类, 对温度和日晒较为敏感, 放置久后, 散失较多, 从而去其烈气,降低燥性。

  

  麻黄:麻黄也是含有较多挥发油的药物,其辛温宣散之气极易耗气伤正, 故宜采用陈放的办法使其辛散耗气之性略缓, 变得醇和,从而发汗而不易伤正,不出现过汗之象。有试验表明,新麻黄有明显缩短戊巴比妥钠所致小鼠睡眠时间,而存置1年和2年后,可延长小鼠的睡眠时间,即麻黄久放,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会降低。但放置时间过长, 气味散失太多, 就会药性全无, 反而降低疗效。

  吴茱萸:吴茱萸的挥发油含量很高,陈放后,挥发油的成分及含量都会变少,从而缓和其辛温燥热之性而减少副作用。

  半夏:半夏辛温有毒, 新暴者毒性强,陈放后毒性会降低。制半夏等经过炮制的中药, 存放日久可使炮制时的辅料更完全渗透入其内部,充分地进行理化反应,使药物之性味更纯正,副作用更小。半夏曲为通过发醇法炮制而成的曲类药,以陈久者为佳,是取其曲已过性, 不助湿热,而使用更优。注意,半夏的毒性成分不能单靠陈放减低,需要炮制才可。

  

  狼毒:狼毒性辛温,有大毒,新品毒性更强。故宜贮存一定时间, 待陈久后使其辛温之性降低再使用, 以减少其毒副作用。

  大家现在知道了,中药陈用是为了降低药物的燥烈之性和毒性,以增加疗效。那么,陈放多长时间合适?真的是越久越好吗?若想了解,请关注“中药六陈之说(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