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的便秘果

发布日期:2019-03-14

  在湖南高桥药材市场的某个商铺里,一种长长的黑褐色棍棒状的果实吸引了我的目光,有点像皂荚,但绝对不是皂荚!也不是常用中药!会是什么呢?看到旁边的牌子,忍不住笑了。——便秘果。拍下照片,记下名字,上网一查,其来龙去脉尽在眼前。

  

  便秘果,又叫腊肠果,是豆科植物腊肠树( Cassia fistula L.)的干燥成熟果实。因果实像广州特产腊肠而得名。腊肠树原产于印度、缅甸、斯里兰卡,早在唐代传入中国,称为波斯皂荚、婆罗门皂荚、阿勃勒、牛角树、长果子树等,现在中国南部和西南部各省有栽培,多作为庭园观赏树木。夏天树上串串黄花下垂,随风摇曳,极为养眼。

  

  植物形态:

  腊肠树为落叶乔木,高可达22米;枝条细长;树皮幼时光滑,灰色,老时粗糙,暗褐色。一回羽状复叶,有小叶3-4对,小叶无柄对生,薄革质,椭圆形。

  腋生的总状花序长达30厘米或更长,疏散,下垂。花瓣5枚离生,黄色,大小略等;雄蕊10枚,其中3枚具长而弯曲的花丝,高出于花瓣。

  荚果圆柱形长棍棒状,长30~50cm,直径1.5~2.5cm,需时一年才可成熟,颜色由绿转为黑褐色,不开裂,形似悬挂的腊肠。种子40~100颗,中有横膈膜将其分开。花期6~8月;果期10月。一般在冬季果熟时采收,晒干。

  

  用途:

  腊肠树的树皮含单宁,可做红色染料。根、树皮、果实均可入药作缓泻剂。木材坚重,耐腐蚀,可作支柱、桥梁、车辆及农具等用材。腊肠树果经民间艺术家们的巧手,还可变成“健身神器”、“海盗船”甚至“文房四宝”,妙趣横生。

  

  便秘果药用:

  用途里提到腊肠树的果实(便秘果)可入药作缓泻剂,可治疗便秘。民族药中常用,如藏药称之为“东卡”,蒙药称之为“乌日图-东嘎”。中医认为其药性甘、微辛,凉,具有清肝热,解毒,消肿,攻下的功效,可用于肝炎,肝中毒,便秘,四肢肿胀。有研究表明,腊肠果含有黄酮、蒽醌、甾体及挥发油等物质,有保肝、抗寄生虫、抗氧化、抗菌等药理作用。

  有便秘的患者,可选取便秘果3~5克,用开水冲泡,适当加入蜂蜜,早晚一次,可有效改善便秘症状。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