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草的艺术之美

发布日期:2019-04-18

  

  前日,闲逛商场,发现有商家售卖香薰干花,仔细一看花竟是由中药通草制成的,好奇之余查阅相关文献,写成此稿,将通草知识与艺术与大家共享。

  通草为临床常用中药,具有清热利水、通乳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湿热内蕴所致的小便短赤、淋沥涩痛以及乳汁不通、乳汁稀少等症。其来源于五加科植物通脱木 Tetrapanax papyriferus (Hook.)K. Koch的干燥茎髓,首载于唐朝陈藏器的《本草拾遗》,云“通脱木,生山侧。叶似萆麻,心中有瓤,轻白可爱,女工取以饰物。”可见当时通草不仅是一味常用药物,还可作为女性的装饰品,而这与通脱木的植物形态有关。

  

  通脱木与通草

  通脱木为常绿灌或小乔木,茎粗壮,不分枝,木质却不坚,中有白色的髓,纸质,幼时呈片状,老则渐次充实。其茎髓是由木棍通出,具体方法是每年秋季(10~11月),砍取2~3年生的地上茎,用利刀削去上部顶叶部分,将茎截成约70 cm长的一段,随即用一条80 cm长、直径与通草髓部相同的光滑圆直木棒,一头对准髓部,用铁(木)锤轻轻敲打另一头,即可将通草茎段内的髓部通出。将通出的髓部稍加理直后摊放在干净的竹席上暴晒,至轻折即断时为足干,即成通草条(通草棍)。明代陈嘉谟曰“白瓤中藏,脱木得之,故名通脱”,由此而来。

  

  “通草花”传承人戴春富与其“菊花”作品

  通草沿周可切成薄片,称“通草纸”,其质地轻软,纹理细腻,色泽洁白,且可塑性极强,经手工艺人搓捏可制成超级仿真花,这就是篇头提到的“通草花”。通草花制作具有悠久的历史,诞生于唐代,清初开始鼎盛,在扬州、苏州、南京等地多有制作者,以扬州产者为佳。当时主要用于宫廷室内装饰和制作宫女佩戴的头戴花,也用作佛教厅堂装饰品。现在,通草花制作已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扬州工艺美术的代表之一。

  “通草花”制作步骤

  通草花制作繁琐,大致分:切片、裱草、剪花、捏花瓣、粘瓣、塑型、着色等十几道工序。艺人用剪刀将通草片根据大小需要剪成花瓣的形状,每片花瓣用球棒依用力的轻重压出各种瓣型, 所有花卉的叶片也均由通草剪切捏压而成。 然后将大小花瓣、叶子粘贴在由纸浆包裹塑造的植物枝干上。再经着色、装盆,从而塑造出真花的形态。常见的花品有牡丹、杜鹃、春桃、菊花、腊梅、月季等几十种。成品犹如超级写实一样,可以达到假乱真的程度。目前,通草花盆景、挂屏、地屏、台屏以及通草水彩画、通草浮雕等已在全国各地进行展出,并远销海外。

  

  “通草花”盆景

  天然花草有季节性,应季的花也只能是一次性的,而通草花却可以反复多次使用,且形成了一种非常唯美的艺术表现形式。而由于纯手工通草花制作繁琐、成本高,面临着市场越来越小、被边缘化的困境,我们应做好传承,使“通草花”永绽放,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部 冯林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