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喉糖——八仙果

发布日期:2019-05-05

  

  不少去过广州的朋友会发现,广州街头不仅凉茶多,琳琅满目的凉果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凉果是以各种鲜果为主要原料的甘草凉制品,不仅可以做零食,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今天就为您介绍一款被称为“中华喉糖”的八仙果。

  八仙果可不是一种植物的果实,它是一个加工品!它是用什么原料制成的呢?古传八仙果是用“香橼”制成,近来是用葡萄柚为基本原料。葡萄柚即“朱栾”,又称西柚。将葡萄柚顶部开一个小盖,去除果肉,将陈皮、半夏、茯苓、甘草、冰片等药材塞入内部。经过处理的葡萄柚阴干后,再切丁即成八仙果。

  八仙果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二陈汤”,方中橘红、半夏各15g,茯苓9g,炙甘草4.5g,是燥湿化痰、理气和中的经典方剂,主治湿痰证,症见咳嗽痰多,色白易咯,恶心呕吐。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梅尼埃病、神经性呕吐等属湿痰者。由于半夏和橘红均以陈旧者为佳,故名二陈。

  说到这,您知道为什么八仙果被称为“中华喉糖”了吗?八仙果在二陈汤的基础上,橘红换为陈皮,又增加了葡萄柚果皮和冰片,又名“陈皮柚子参”。冰片口感清凉,能够开窍醒神、清热止痛,清新口气。因此,八仙果的适用人群非常广泛,如痰多咳嗽、咽喉肿痛、咽炎、呕吐呃逆、饮食积滞、口中异味等人群,都可以日常食用八仙果。

  市售八仙果有黑色和黄色两种,黑色的陈皮较多,燥湿化痰的作用较强;黄色的甘草较多,缓急止痛的作用较强,二者口味上也有一些差异。

  八仙果怎么吃呢?最简单的吃法是直接吃,若是不喜欢这个味道,也可以泡水喝。不过吃八仙果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里面的半夏是一种有毒性的中药,虽然经过炮制,毒性已经大大减低,少量食用没有问题,但是大量食用的话,一些体质敏感的人就会出现口干舌麻的情况,此时可以吃生姜来解毒。因此,八仙果一天不能食用过多,一天食用量最好不要超过5块。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