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开

发布日期:2019-05-25

  

  

“苕之华,其叶青青”,这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句子,“苕”为何物,从各种历史记载分析,“苕”就是一种名为“凌霄”的攀缘植物。凌霄作为藤本植物,借助气生根攀附生长,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加之其枝蔓纤柔,花朵秀丽,更是在悠悠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不少它的身影。

 

  

 

话说北宋神宗熙宁元年,大诗人苏轼苏东坡第一次被派任杭州做通判,因是副职,公务清闲,常去西湖边散步。当时湖边“藏春坞”住着有一位诗僧名叫清顺,其门前有两棵高大的松树,各有凌霄花缠络其上,清顺喜欢白天在树下小睡。这一天东坡骑马经过,见湖风轻拂,松涛阵阵,凌霄花随风飘落。清顺在树下被落花惊醒,明知父母官驾临,佯装不识,故意指着落花命他作词,方可通过。东坡也不推辞,即口咏出《减字木兰花·双龙对起》:“双龙对起,白甲苍髯烟雨里。疏影微香,下有人昼梦长。湖风清软,双鹊飞来争噪晚。翠飐红轻,时堕凌雪百尺英。”诗人把清顺幽然自得的情态和古松高耸、双鹊争噪、落红缤纷、贵客来临的情景,描绘得情趣盎然,委婉含蓄地表露出自己“时堕凌霄百尺英”的被贬失意之情。从此两人经常诗酒唱和,也为天堂之城的杭州平添了一段佳话。

  我们游走于祖国大好河山之间,经常可以窥见凌霄花的倩姿靓影。凌霄花是连云港市名花之一,千年古凤凰城——南城镇,也素有“凌霄之乡”的美誉。有人说凌霄就像一个传奇的女子,外表柔弱,内心强悍,坚韧、温婉、张弛有度,故而它被赋予了慈母之爱的寓意,可以将其与冬青、樱草一起结成花束赠予母亲,以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情。

 

  

  

凌霄花,花色秀美,不但深受文人墨客青睐,也早就入了古代医者的法眼了。它最早有“紫葳”之名, 始载于《神农本草经》, 被列为中品,属少常用中药, 具有凉血、化瘀、祛风的功效;之后还有别名“菱华”(《吴普本草》)、堕胎花(《植物名实图考》)、藤萝花(《天宝本草》)等。而“凌霄花”之名则首先出现于唐《新修本草》。最早记载凌霄花植物形态的则是宋代的《图经本草》,有“初作藤, 蔓生,依大木,岁久,延引至巅而有花, 其花黄赤,夏中乃盛。”的文字。明代李时珍编著的《本草纲目》更有“凌霄野生,蔓才数尺, 得木而上, 即高数丈, 年久者藤大如杯……自夏至秋开花,一枝十余朵,大如牵牛花,而头开五瓣, 赭黄色, 有细点, 秋深更赤……”的详尽描述。

 

  

《中国药典》1985年版即收载此药。2015版《中国药典》明确写道:凌霄花为紫崴科植物凌霄或美洲凌霄的干燥花。具有活血通经,凉血祛风的功效,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癥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孕妇慎用)等。现代研究表明,凌霄花主要含三萜类、黄酮类、苯丙醇苷类、环烯醚萜、苷类、挥发油等化学成分,有改善血液循环、舒张动脉、抑制血栓形成、抗氧化、抗炎等作用,临床多用于治疗妇科及皮肤疾病,单味用药较少。

  由于凌霄花较为常见,所以常有人巧用它治疗一些小毛病,比如把凌霄花研调成糊状对治疗酒糟鼻有奇效;以凌霄花浸醋外搽5至7天,治疗无名肿毒及皮疹, 有止痒消肿之功。

 

  

  

        时光荏苒,凌霄花凭着它自身强大的生命力,奋力攀上高高的松枝、陡峭的岩壁,竭尽所能地渲染了一个时空、一段岁月。它就那么高高地倚在枝头深情守望,抚慰着城市的喧嚣,倾诉着岁月的静好。

  文终,我想借宋代贾昌期的诗,再一次挥洒一下我对凌霄花的敬佩与喜爱:

  披云似有凌云志,

  向日宁无捧日心。

  珍重青松好依托,

  直从平地起千寻。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