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西方的植物药——黑升麻

发布日期:2019-06-11

  

更年期综合征是很多围绝经期女性的烦恼,近年来,一种可以有效缓解更年期综合征引起的潮热、盗汗、失眠、烦躁、抑郁、头痛、心悸的药物——“黑升麻片”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人们对它也有不少疑惑,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黑升麻根及根茎

  Q:黑升麻片到底是一种什么药物?

  A:黑升麻片的通用名称为莉芙敏片(Remifemin Tablets),是一种来自德国的天然植物药,其成分是从毛茛科植物黑升麻 Cimicifuga racemosa 的根和根茎中提取的,因此又叫黑升麻片。适应症为更年期综合征引起的潮热、盗汗、失眠、烦躁、抑郁、头痛、心悸等。

  

 

  Q:黑升麻和中药升麻有什么关系?

  A:二者均来源于毛茛科升麻属,但植物种不同。中药升麻来源于升麻、大三叶升麻、兴安升麻的干燥根茎,具有发表透疹,升举阳气的作用,可用于麻疹不透,脱肛,子宫脱垂等,是一味常用中药。黑升麻主要分布于欧洲、北美和亚洲,在美国有很长的使用历史,并收载入英国草药典和1820年至1926年美国药典。在中国也有分布,但中药中少用此药。且黑升麻提取物主要用于缓解更年期症状,所以二者无论从植物来源还是功效都是截然不同的。

  另外,《贵州民间药物》收载了一种名为黑升麻的地方习用品种,为菊科植物糙叶斑鸠菊 Vernonia aspera  (Roxb.) Buch.-Ham.的根,主要用治风寒感冒。与本文的黑升麻属于同名异物,需要加以注意。

 

药名

药物属性

植物来源

功效

主要成分

黑升麻片

西药(植物提取物)

黑升麻

缓解更年期症状

三萜皂苷:黑升麻苷、黑升麻素等

升麻

中药

升麻、大三叶升麻、兴安升麻

发表透疹,升举阳气

多种甾萜类:升麻醇,升麻醇木糖苷等

黑升麻

中药(贵州习用品种)

糙叶斑鸠菊

解表散寒

黄酮类

 

  Q:黑升麻长什么样?从什么部分提取成分?

  A:黑升麻又称黑蛇根草、响尾蛇根,是一年生直立草本,高60~100厘米,密被柔毛,少分枝,叶互生,有短柄;叶椭圆状披针形,长3.5~8厘米,宽1~3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锐锯齿,两面密被柔毛。头状花序多数,排列成具叶的圆锥花序;每小柄上具头状花序1对;总苞筒状,苞片3~4列。花全为管状,淡紫色;冠毛白色。黑升麻提取物主要提取自根和根茎部分。

  

 

  Q:黑生麻片中是什么成分在起作用,具有什么药理作用?

  A:黑升麻片中的主要成分为萜烯糖苷,属于三萜皂苷类,每20 mg黑升麻根和根茎中,可以提取出2.5 mg 干燥提取物,其中含有1mg三萜类活性成分。萜烯糖苷具有抗抑郁、降压、抑制心肌、减慢心率、抗炎、抗菌等药理作用。

  

 

  Q:黑升麻片对于缓解围绝经期症状有什么优势?

  A:围绝经期综合征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卵巢功能的衰退,使其分泌的雌激素减少。因此,目前临床多采用激素替代疗法治疗围绝经期潮热、盗汗症状,如戊酸雌二醇等。黑升麻提取物既不属于植物激素,同时不具备雌激素和孕激素活性,但由于其能够与雌激素受体有效结合,从而发挥雌激素样效应。因此,黑升麻提取物适用于对于那些有禁忌证,或不愿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

  

 

  Q:使用黑升麻片有什么注意事项?

  A:研究发现,黑升麻提取物会干扰某些药物如他汀类降血脂药、钙通道阻滞剂和β阻滞剂的吸收。超剂量、长时间服用黑升麻片可引起头晕、恶心呕吐、视觉模糊、头痛、颤动、粘连疼痛、心率减慢等症状。如果需要长期服用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能擅自用药。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