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美人——虞美人

发布日期:2019-06-14

  

  

  每到五月份,虞美人逐步进入盛花期,景色迷人。说起虞美人,大家可能会想到南唐后主李煜的绝命词“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此处的《虞美人》为是著名的词牌名,而本篇为大家讲的是植物虞美人,此虞美人非彼虞美人,但两者又有紧密关系。

 

  

  

  2019延庆世园会 虞美人花坛(图片来源于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

  

 

  虞美人为罂粟科罂粟属一年生植物,拉丁学名为Papaver rhoeas L.,原产于欧洲,后引入我国,现今在全国各地广泛栽培。其花色艳丽,多姿多彩,惹人喜爱,清《花镜》中记载其原名丽春,别名有百般娇、蝴蝶满园春,皆为美其名而赞之,称其“因风飞舞,俨如蝶翅扇动,为花中之妙品”。在其原产地欧洲,虞美人的花形花色深受欢迎,比利时国花即为虞美人,又有谷物罂粟花、谷物玫瑰等别称。

  

 

  “虞美人”一词的由来与霸王别姬有关。传说秦朝末年,楚汉相争,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四面楚歌,爱妃虞姬拔剑自刎,香销玉殒。后来,虞姬血染之地长出了一种草,茎软叶长,无风自动,好像是一个美人在翩翩起舞,娇媚可爱。民间传说这花朵是虞姬所化,于是就把这种草称为“虞美人草”,其花称作“虞美人”。如宋代易幼学有诗云《咏虞美人草》:“霸业将衰汉业兴,佳人玉帐醉难醒。可怜血染原头草,直至如今舞不停。”但经考证,明代之前这种能应曲而舞的独特的“舞草”,并不是现今之虞美人,皆是众人寄怜爱之情于虞姬罢了。至明代,虞美人从欧洲引入我国,古人就把虞美人的名字用到了这种新的植物上面,还很贴切,也深得人心。虞美人花朵多姿多彩,身形妩媚妖娆,加上深厚的文化和历史背景,成为文人墨客笔下的尤物,后来《虞美人》逐渐演化为词牌名,即以美人之名演化为花名,以花名又演化为词牌名。

 

 

  

  虞美人栽培品种 花色(图片来源于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

  

 

  虞美人花以美艳而闻名,其花色有朱红、紫红、洋红、粉红、白色及白花红边等,栽培品种有重瓣、半重瓣、单瓣三种。含苞时,椭圆形花苞的外面包裹着两片绿色的萼片,独生于细长直立的花梗之端,且向下低垂。待4~5天之后,花梗由弯曲逐渐伸直,花蕾也由下垂转为垂直顶生状,绽开时萼片脱落,四片薄薄的花瓣如红色彩绸随风飘动,又如蝶翅飞翔,花梗将艳丽的花朵高高托起,别有一番情趣。虞美人是春季美化花坛及庭院的优良草花,常在花园里混色成片种植,其生长过程中是边现蕾、边开花,自上往下逐渐开花,单株开花数为20 ~ 50朵,盛开之时景色十分迷人,且其花期较长,从春季陆续开放到秋季(5~8月),观赏价值极高。

  

 

  虞美人的主要植物形态

  全株被刚毛,含乳汁。茎直立,株高25-90厘米,分枝细弱,被刚毛。叶互生,二回羽状深裂,裂片披针形,叶脉背面突起,表面略凹;下部叶具柄,上部叶无柄。花单生于茎和分枝顶端;花梗长10-15厘米,被淡黄色平展的刚毛。花蕾长圆状倒卵形,下垂;萼片2,宽椭圆形,绿色,外面被刚毛;花瓣4,两两相对,宽倒卵形或近圆形,长2.5-4.5厘米,相对的两瓣较其他两瓣梢大,花色丰富;雄蕊多数,花丝丝状;子房倒卵形,长7-10毫米,无毛,柱头5-18,辐射状,连合成扁平、边缘圆齿状的盘状体。蒴果宽倒卵形,长1-2.2厘米,无毛,具不明显的肋。种子多数,细小,肾状长圆形,长约1毫米。单果一般可含种子8000~10000粒。一般头年秋季播种,翌年开花。

 

  

  虞美人 植物(图片来源于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

  

 

  虞美人不仅可以用来观赏,而且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但由于虞美人原名丽春,历代本草记载非常混乱。丽春花,又称丽春草,始载于宋《图经本草》,又名定参草、仙女蒿,味甘微温,无毒,主治黄疸。明《本草纲目》除记载《图经》文外,还指出“今罂粟亦名丽春草…与此同名,恐非一物”,所附丽春草图与今之虞美人差别甚大,明《本草汇品精要》和清《植物名实图考》仍引用时珍所述,经考证古本草所记载的丽春花均与今不同。今《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记载之丽春花,指虞美人,其花、全草及果实均可入药,味苦、涩,微寒,有毒,有镇咳,镇痛,止泻的功效,主治咳嗽,偏头痛、腹痛,痢疾等。在维吾尔族医药中,虞美人也是以丽春花(《《拜地依药书》》记载)入药,维药名称“马米萨”、“马密萨依”等,有清热止泪,增强视力,止泻止痢,清热止痛,祛风止痒,消炎退肿,燥湿健肌的功效,主治热性流泪,腹泻痢疾,头部疼痛,热性关节疼痛,荨麻疹,四肢麻木等。现代研究丽春花种子中之多糖类有抗肿瘤作用,对吉田肉瘤、艾氏腹水癌有作用,并能延长动物寿命。在民间某些地区,虞美人花和全草可以泡水代茶饮,果实可水煎服用,对于咳嗽、腹泻等症状疗效奇佳。值得注意的是,虞美人全株有毒,内含有毒生物碱,如丽春花定碱、丽春花宁碱、原阿片碱、异丽春花定碱、蒂巴因等。尤以果实毒性最大,误食后会引起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毒,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虞美人和罂粟为同科同属植物,从外形上看两者极为相似,经常有新闻报道有人将虞美人误作罂粟而报案的, 也有公安误将虞美人当罂粟铲除的,也有不法之徒在虞美人花丛中套种罂粟企图蒙混过关等等。实际上两者在茎、叶、果实方面有很大差别,下篇继续为大家讲解虞美人与罂粟之鉴别,敬请关注。

  (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