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药——美丽的竹叶兰

发布日期:2019-06-28

  美丽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蕴含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傣医药的发展提供了理想的物质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傣药有1200种,《西双版纳傣药志》收载了520种,其中最常用的有71种。在这最常用的71种中,就有今天的主人公——竹叶兰。

 

  竹叶兰,是兰花吗?没错,竹叶兰属兰科植物,归兰花系列。一提兰科植物,是不是立马觉得这个植物高贵起来啦?是的,竹叶兰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很多国家与地区都有栽培,用于观赏。咱们先欣赏一下它的美貌!

 

  

 

  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40-80厘米,有时可达1米以上;地下根状茎常在连接茎基部处呈卵球形膨大,貌似假鳞茎,直径1-2厘米,具较多的纤维根。茎直立,常数个丛生或成片生长,圆柱形,细竹秆状,通常为叶鞘所包。单叶互生,叶片线状披针形,薄革质或坚纸质。总状或圆锥花序顶生,花粉红色或略带紫色或白色;花瓣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与萼片近等长。花果期为9-11月或1-4月。

 

  竹叶兰因其体形似芦苇,故有“苇草兰”之称;又因其花形像小鸟,远远看去很像是一只只在原野中嬉戏的鸟儿,所以又被称作“鸟仔兰”。

 

  

  竹叶兰不仅好看,而且还可药用!

 

        在傣药中也是一个“解百毒”的药物,傣药名为“文尚海”,药用部位是根茎或全草,具有调补气血,清热解毒、散瘀止痛、祛风利湿功效,可用于黄疸、胃痛、热淋、脚气水肿、尿路感染、疝气腹痛、风湿痹痛、毒蛇咬伤、疮痈肿毒、跌打损伤等的治疗。例如,产后气血虚,头痛头昏,无力,体弱多病;食物中毒,上吐下泻,头昏目眩;突然昏倒,四肢抽搐,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头痛头昏以及黄疸等,都可用竹叶兰。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