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和人工朱砂

发布日期:2019-08-03

  

        朱砂原名丹砂,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朱砂的原矿物为硫化物类矿物辰砂族辰砂,主含硫化汞(HgS),是炼汞的主要原料。

  《吴普本草》谓,“丹砂生武陵”。武陵(今湖南沅陵)古称辰州,辰砂因此而得名。事实上,辰州只是最早发现朱砂的地方,朱砂的主要产地则另有别处。宋苏颂曰:“今辰州乃武陵故地,虽号辰砂,而本州境内所出殊少,往往在蛮界中溪、溆、锦州得之,此地盖陶所谓武陵西川者是也”。溪、溆、锦州,正是现今朱砂的主要产地——贵州铜仁、万山,湖南的凤凰、新晃、保靖和重庆的酉阳、秀山等地。尤其是贵州铜仁的万山地区,朱砂藏量丰富,颜色鲜红,颗粒硕大并伴有围岩,观赏性极佳,自唐代起列为贡品。

  朱砂分为天然朱砂和人工朱砂,天然朱砂又分为朱砂晶体、朱砂原矿、药用朱砂、朱砂粉等,今天便一一为您介绍。

  

  首先是朱砂晶体。朱砂晶体主要呈菱面体状,多与方解石、石英石、水晶石共生,由于产量小,硬度低,采集难度大,被称为软红宝石。朱砂晶体打磨过程容易出现裂纹,因此更多用于直接收藏,直径25毫米以上的就可以称得上珍品了。世界上最大的朱砂晶体是产于贵州铜仁双晶辰砂晶,规格为64mm×51mm×49mm。

  第二种是朱砂原矿。朱砂伴生矿极多,原矿朱砂的纯度多在30%~80%以内,最高不超过89%。原矿朱砂打磨成的珠子或配饰表面呈酒红色,肉眼能看到深浅不一的朱砂色带,并伴有金属光泽,见下图。

  

  第三是药用朱砂和朱砂粉。药用朱砂来源于净制、纯化后的辰砂矿,药典规定硫化汞(HgS)含量不得少于96.0%。药用朱砂呈颗粒状或块状,鲜红色,有闪烁的光泽,体重,质脆,易破碎。由于使用时多入丸散,需加工成粉使用,多用水飞方法进行炮制。加工时,将朱砂碎粒置乳钵中,加入适量清水研磨,倾出混悬液,如此反复操作。将前后倾出的混悬液合并,静置沉淀,倾去上面的清液,将干燥沉淀物研磨成极细粉末。制得的朱砂粉为朱红色极细粉末,体轻,以手指撮之无粒状物。朱砂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可用于心悸易惊,失眠多梦等症,如朱砂安神丸、紫雪散等。除药用价值以外,朱砂粉还可作为天然矿物颜料,无论是古代石窟壁画,皇家印泥,还是历代名家画作中,用朱砂染制的红色可以历经千年不褪。药用朱砂和朱砂粉见下图。

  

  第四是粉末压制朱砂。近年来,人们看到的很多朱砂饰品是用朱砂粉和琥珀等胶体混合,再经过冷压制便可以呈现各式造型。这种工艺能够提高朱砂的硬度,使其耐摔,再经过人工的细微雕琢,观赏性强,但价格便宜,收藏价值不高。朱砂粉制品见下图。

  

  最后是人工合成朱砂,又叫还原砂,为硫黄粉和水银经加工而得的硫化汞结晶,中药名为辰砂,又名灵砂,收载于《贵州省中药材标准》(1988年版)中, 含HgS 不得少于98%。质重、脆。无嗅,无味。与天然朱砂最大的区别有两点,一是扁平块状,两面紧密平坦。二是从侧面观察,晶粒通常组成整齐的栅状。以每公斤药用天然朱砂5000元为例,而人工合成朱砂则只有500元。人工合成朱砂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