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藿香正气水”(1)

发布日期:2019-08-29

  在炎热的夏季,无论是感冒中暑还是肠胃不适,很多人不由自主、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西药,而是一个流传了800多年的经典中药古方——藿香正气水。作为一名中药人,暗自窃喜。今天,咱们就来闲聊一下令人骄傲自豪的“藿香正气水”。

 

  

 

  1.藿香正气水的处方

  藿香正气水的主要处方是: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

 

  

 

  2. 藿香正气水的制作

  现在大家所用的藿香正气水是一种酊剂。酊剂系指药物用规定浓度的乙醇浸出或溶解而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亦可用流浸膏稀释制成,供内服或外用。

  

  制作方法大致如下:苍术、陈皮、厚朴、白芷分别以60%乙醇作溶剂,浸渍24小时后进行渗滤,收集渗滤液并适量浓缩。茯苓、大腹皮分别用水煎煮取汁。生半夏有毒,需要另行炮制,即用冷水浸泡,每8小时换水一次,泡至透心后,再另加干姜与水煎煮二次,去渣取液。甘草浸膏(甘草水煎液浓缩成稠膏后干燥而成)打碎后水煮化开。合并上述溶液,滤过,滤液浓缩至适量。将广藿香油(从广藿香中提取的挥发油)、紫苏叶油(从紫苏叶中提取的挥发油)用乙醇适量稀释后,加入到上述浓缩液中,混匀,用乙醇与水适量调整乙醇含量,静置,滤过,灌装,这就是我们现在服用的藿香正气水。

 

  3. 藿香正气水的起源

  “藿香正气水”源于“藿香正气散”。而藿香正气散则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公元1151年),是被官方收集的一个方剂。其组方为:大腹皮1两,白芷1两,紫苏1两,茯苓(去皮)1两,半夏曲2两,白术2两,陈皮(去白)2两,厚朴(去粗皮,姜汁炙)2两,桔梗2两,藿香(去土)3两,甘草(炙)2两半。上药共为细末。具有芳香化湿,解表和中,理气之功效。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证。症见发热恶寒,头痛,胸膈满闷,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舌苔白腻等。或内伤寒湿,夏伤暑湿,山岚瘴疟诸证。

 

  

 

  也有人说,藿香正气散出自唐代孙思邈的《千金翼方》。《千金翼方》可成书于公元682年,若真是这样,藿香正气水的历史将又向前推进470年。是否属实,等小编进一步查找验证后再告知大家。

 

  

  今天就先聊到这里,下次将聊“藿香正气水”的方解和组成药物。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