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植物——垂序商陆

发布日期:2019-09-19

  近几年来,在小区绿化带、郊外山地、荒地等,总能看到一种高大草本植物,其果序下垂,小浆果饱满圆滑,成熟时由绿转黑,煞是可爱,殊不知这并非我国本土植物,是外来入侵物种——垂序商陆。

 

  

 

  垂序商陆( Phytolacca americana L .),为商陆科商陆属植物,原产于北美洲东部,后作为观赏植物或药用植物引入我国栽培,故在我国通常称其为美洲商陆,也有十蕊商陆、美商陆、美国商陆、洋商陆、见肿消等别名。1935年在杭州采到标本,1960年以后遍及我国河北、北京、陕西、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四川、云南等地,以云南逸生甚多。经过长期的适应生长,垂序商陆成为果园、菜地的有害杂草,已侵入天然生态系统,逐渐显现出入侵性,并已被列入中国自然系统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四批)(2017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

 

  垂序商陆的主要危害如下:其环境适应性极强,生长迅速。对土壤要求不严,常生于疏林下、路旁和荒地,在营养条件较好时,植株高可达2米,主茎有的能达到3米,可与其他植物竞争养料。其茎具有多数开展的分枝,叶片宽闹,能覆盖其他植物体,导致其他植物生长不良甚至死亡。具有肥大的肉质直根,十分消耗士壤肥力,且每个直根顶部可产生 10~20个根芽,营养繁殖系数很高。再者其结实量大,每花序结种子 200~500粒,每株结实量达1000~10000粒,种子小,常被食果动物特别是鸟类进食,加重传播。垂序商陆全株有毒,根及果实毒性最强,对人和牲畜有毒害作用,由于其根酷似人参,常被人误做人参服用,误食后会出恶心呕吐、口胃灼热、腹部抽搐、腹痛腹泻、头痛眩晕、神志恍惚等症状,甚至会因心肌麻痹而死。

商陆饮片

  尽管垂序商陆有如上的危害,但药用价值仍值得肯定。自1977版药典始,历版药典均将垂序商陆与商陆一同作为中药商陆的正品来源。商陆药用历史悠久,首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是传统的峻下逐水药,用于治疗腹水胀满、大便秘结、小便不利、痛肿及风湿、慢性气管炎、肾性及心源性与肝硬化腹水、出血性疾病等症,福建民间常用来治疗肺痈。现代药理研究商陆皂苷和商陆多糖可通过促进免疫力的提高和产生肿瘤坏死因子,从而抑制肿瘤;从商陆叶片与种子中提取的抗病毒蛋白,可通过抑制艾滋病病毒的复制,达到治疗艾滋病的目的;还具有利尿、镇咳平喘、抗菌等作用。此外,商陆花、叶均可入药,有化痰开窍、清热解毒的功效。由于商陆有毒,一般外用,鲜品可直接捣烂外敷或干品研粉涂敷,治疗痈肿疮毒;内服则需要经过醋炙,治疗水肿胀满,二便不通。

 

  

 

  最后介绍垂序商陆的植物形态,如下:多年生草本,高1-2米。根粗壮肥大,倒圆锥形。茎直立,圆柱形,有时带紫红色。叶大,椭圆状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9-18厘米,宽5-10厘米,顶端急尖,基部楔形;叶柄长1-4厘米。总状花序顶生或侧生,长5-20厘米;花梗长6-8毫米;花白色,微带红晕,直径约6毫米;花被片5,雄蕊、心皮及花柱通常均为10,心皮合生。果序下垂(故名垂序商陆);浆果扁球形,多汁液,初时绿色,熟时转为紫黑色;种子肾圆形,直径约3毫米。花期6-8月,果期8-10月。

 

垂序商陆的同属植物商陆 Phytolacca acinosa  Roxb .为我国本土品种,为古代本草著作所记载的商陆来源,两者的形态区别如下:

名称

垂序商陆

商陆

叶片

稍肉质

薄纸质

花序

纤细,柔软,顶生或腋生,
长于叶,花少而稀

粗壮,直立,顶生或与叶对生,短于叶,花多而密

花被

白色,带红晕

白色、黄绿色,花后常反折

雄蕊、雌蕊

心皮合生,心皮和雄蕊均为10

心皮离生,心皮和雄蕊8~10

果实

果序下垂,浆果不离生,花柱宿存为线状

果序直立,浆果离生,花柱宿存为短喙

种子

种子较小,肾圆形,表面平滑

种子较大,具三棱

 

  

商陆 Phytolacca acinosa Roxb.

(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