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真香与降香

发布日期:2019-09-26

  中医药博物馆馆藏一件九十年代收集的降香标本,其来源于豆科植物降香檀 Dalbergia odorifera T.Chen的根部心材,表面紫红色,致密而沉实,断面中空。长48cm,直径15-28 cm,重7.8kg。因为降香檀心材质地致密而坚硬,纹理细腻,历来是上好的家具原材料,在红木家具市场上被称为“海南黄花梨”。除用作家具原料外,其边角料或根部心材可药用,具有化瘀止血,理气止痛的作用,可用于肝郁胁痛,胸痹刺痛等症,近年来常用于治疗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

 

  

  在中国香文化领域,有一种降真香,也叫降香。很多接触过香药文化的游客见到博物馆的降香标本,往往会发出疑问,“降香不就是降真香吗?”,继而对这件标本产生质疑,“不对呀,降真香是藤本,这个怎么看上去是木本呢?”看到这,您是否也有此疑问呢?的确,降真香是藤本。2019年9月,山东威高集团捐赠给中医药博物馆一件降真香标本,这件标本长75cm,直径8cm,重1106g。藤本,扭曲,棕红色,断面有空洞,露出油润光泽,闻上去有淡淡的香气。与之一同捐赠的,还有使用降真香与其他香材共同加工制成的香礼,供日常焚香之用。

  

  经过查阅历代本草文献,笔者整理与分析“降真香”与“降香”在历代本草文献中的记载,对大家的疑问进行解答。

 

  第一,古代先有降真香之名,降香逐渐被用作降真香的简称

  降真香一名始载于唐代《海药本草》,称其“味温,平,无毒。主天行时气,宅舍怪异,并烧悉验”。又按《仙传》云:烧之,或引鹤降。醮星辰,烧此香甚为第一。烧之,功力极验;小儿带之能辟邪恶之气也。”降香一名始载于宋代《仁斋直指》,文中降真香记录10处,降香记录1处,功效与降真香相同。《本草纲目》中,李时珍将“降真香”列为正名,在降真香条文下的【集解】与【发明】中,多处使用“降香”之名代替“降真香”。自李时珍以后,不少医家著作在同一段记录中同时出现降真香与降香的描述,如清代的《对山医话》:“夏令暑热炎蒸,湿浊上腾…,爰拟一方,名曰圣治…方用白檀香(研细末)一两,降真香(研细末)一两,……檀香调脾利膈,正气驱邪,降香能辟秽恶怪异之气,故用为佐使。”从年代与出现频率来看,自宋时民间就有以降香作降真香简称,李时珍以后,各医家称“降香”、“降真香”的都有,但没有一人在一个处方中同时出现降真香、降香两味药的情况。到了清代,本草著作中降真香出现65次,降香出现248次,降香的记录开始明显多于降真香,说明医家越来越认可降香作降真香的简称了。

 

  第二,古代降真香既有藤本也有木本,紫藤香最为上乘

  《本草纲目》中,李时珍将紫藤香、鸡骨香列为“降真香”的异名。他引晋代稽含《南方草木状》(一本植物学著作)对于紫藤香植物的描述“紫藤香,长茎细叶,根极坚实,重重有皮,花白子黑,置酒中历二三十年亦不腐败,其茎截置烟炱中,经时成紫香,可以降神”,表明紫藤香是藤本植物所结香体。明代的《名医类案》、清代的《伤科汇纂》与《急救便方》也指出紫藤香为降香之佳者。再结合元代《炮制全书》中“降真香紫润者良”的描述,不仅从侧面说明古之降真香有多种基源,也反映了紫藤香是降真香(降香)中最好的一种。

  结合实地考察与植物学研究,《南方草木状》中的紫藤香并不是来源于豆科紫藤属紫藤 Wisteria sinensis (Sims)Sweet,而是来自豆科黄檀属斜叶黄檀 Dalbergia pinnata ( Lour. ) Prain和两粤黄檀 Dalbergia benthami Prain,二者均开白花,其藤茎均含有树脂。

  除藤本外,李时珍观察并记录了第二种降真香的存在,记载降真香“其香类苏方木”。之后明《本草乘雅半偈》、清《本草备要》《本草易读》均指其类苏方木。苏方木即苏木,木本植物心材入药,质坚硬。有观点据此推测降真香为黄檀属的乔木降香檀的心材。在元代的海外游记《真腊记》中,周达观云“降真香乃树心”。可能是藤本降真香资源不足,番人以相似的树心充之所致。

 

  第三,结合文献与现代植物学研究,降真香有多种基原

  根据现代植物分类学以及实地考察可知,豆科黄檀属植物可分两类,一类是以降香檀 Dalbergia odorifera T.Chen、印度黄檀 Dalbergia sissoo DC.等为代表的乔木,以及介于木本与藤本之间斜叶黄檀 Dalbergia pinnata ( Lour. ) Prain等,长到一定程度后树心会结紫红色树脂的香材;另一类是以藤黄檀 Dallergiahancai  Benth、两粤黄檀 Dalbergia benthami Prain等为代表的藤本类,受伤感染后也能结紫红色树脂的香材。

列表如下:

 

 

 

植物名称

产地

降真香

1

木本

印度黄檀

印度、伊朗,中国福建、广东、海南

2

降香檀

印度、泰国,中国海南、广东、广西

3

/

斜叶黄檀

云南,缅甸,老挝,印尼

4

藤本

两粤黄檀

广东,广西,海南

5

藤黄檀

中国多省

 

  

第四,近代,药用降香为木本,香用降(真)香为藤本,区分使用

  

  到了近代,药用降香有进口降香和国产降香的变迁。进口降香为豆科植物印度黄檀 Dalbergia sissoo DC.的心材,主产于印度、伊朗东部等世界各地热带地区。自上世纪60年代后主要使用国产降香,即降香檀 Dalbergia odorifera T.Chen的心材,主产于海南。降香檀1977年收载于《中国药典》,并一直沿用至今,也是2015年版《中国药典》降香的来源。无论是进口降香,还是国产降香,即上表中印度黄檀和降香檀,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均为木本,心材入药。在名称上,现代医药文献及各级药品标准中也只有降香一名,降真香之名极少出现。

  

  与之对应的,在香料领域,人们更加青睐藤本植物。降真香的植物的基源,为藤本黄檀属植物的香材,即上表中的藤黄檀、两粤黄檀(俗称大叶黄檀)和斜叶黄檀(俗称小叶黄檀)。古时不论帝王祭祀,还是民间祈福,降真香是最为广泛使用的香料,被誉为“百香之首”。传说降真香可以“引仙降鹤”,是古代道教的十大名香之一。降真香焚燃时,烟形独特,袅袅飞升,不偏不散。即便与诸香合燃,依然牵引烟气,扶摇直上,仿佛接引人间与仙界。降真香气味清淡,却极富变化,将花香、果香、乳香、椰奶香等融为一体,被称为“一藤五味”。以降真香为主的合香线香具有藏气安神,扶正祛邪,清肝养肾,开窍益智之功效,能辟四时邪气,为养生之灵香妙品。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