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的商品规格(一)

发布日期:2019-10-20

  

 

  三七,是一味名贵常用中药,有400多年的药用历史,始载于《本草纲目》,后续出版的《本草从新》、《本草纲目拾遗》、《药物出产辨》等本草著作均有记载。如今,三七作为化瘀活血止血药,广泛应用于临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重视健康与养生,尤其是中老年中的高血脂、高血压人群,平时在选择服用一些养生保健的中药来调养身体时,三七应是首选。当今,三七不仅在专业的中药材批发市场、中医馆、中药店等医疗机构中是主打品种,而今在一些卖农产品的集贸市场也经常见到。但是,我们发现三七流通市场规格混乱,价格与质量不符,人们在购买消费时容易受骗。下面我们对不同产地,不同规格的三七药材做一详细讲解,以便人们在选购时能买到货真价实的道地三七。

 

   

      三七花和三七果

  1.产区

 

  一直以来,有“北人参,南三七”之说。三七主产于云南省文山州,故称文山三七,质量最优。因为种过三七的土壤要经过10年以上休养后方可在原地种植,所以种植三七要消耗大量的土地资源,经过长年累月的大面积种植,近年来文山本地可种植三七的土地已经很少,种植面积和产量已不到全年总产量的20%,因此,三七种植地域已发展到文山周边地区的红河、玉溪、昆明以及曲靖、楚雄、大理等,几乎发展到整个云南全境。像广西百色地区的靖西、那坡、田阳等县种植的三七,本草记载的“田七”,就是指此地种植的三七,但是产量极小。

  

 三七种植大棚

  【释疑】为什么云南文山州最适宜种植三七?

  据清代《植物名实图考》载:“盖皆为种生,非野卉也……吐司利之,亦勤栽培”。《开化府志》(文山州旧称)1758年记载:“开化三七,在市出售,畅销全国。”以上记载证明了三七的栽培历史非常悠久且主要集中于文山。文山地理位置独特,首先是温度。夏季不超过35℃,冬季不低于零下5℃,年平均气温18~19℃,气候的特点是夏长冬暖,热量比较丰富,年温差变化较小;第二是海拔。文山州的海拔在1200-2400米之间,非常适宜三七的生长;第三是土壤。疏松的红壤或棕红壤土;第四是气候。温暖而阴湿,无严寒酷暑。以上自然条件造就了文山三七,质量最优。

  

三七种植

2.  种植

  三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周期通常为三年。第一年,播种红籽育苗,待生长一年之后,在次年的12月左右进行釆挖移栽,这时采挖出来的三七称其为籽条。移栽后再生长一年的三七称为二年七,再生长两年后就是三年七

  

三七种植

  【释疑】为什么三七只种植三年,而不是两年或四年?

  三七是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按理说种植四年或五年质量会更好,但是在三七的生产实践中选择三年,是最佳选择。因为种植两年,药材质量差,产量低且含量不高,药效差,达不到治病效果;种植四年,种植成本数倍增加,风险极大,最后可能是颗粒无收。因为三七的种植技术要求非常高,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且自然环境要求苛刻,需要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温凉、空气湿度75%左右,土壤含水量30%左右的条件下种植。三七种植三年后,病虫害极易发生,往往生长三年长势良好,第四年病死率高达50%以上。所以没人敢冒这个风险,种植四年或五年。可以说市场中四年三七或野生三七都是骗人的。

  下篇继续给大家讲解三七具体的商品规格,敬请期待。

(中医药博物馆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