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的商品规格(二)

发布日期:2019-10-28

  上篇给大家介绍了三七的产区与种植,本篇将为大家介绍三七具体的商品规格。

  

 

1 分部

  

上一波图片更直观,辨识植物三七各个分部名称。主根习称“三七”,支根习称“筋条”,根茎习称“剪口”,须根习称“绒根”。其中,剪口就是三七的芦头,是根与茎的中间部位,称为根茎。

 

 

2 头数

  在市场中买三七,常常会被这样问及,要多少头的三七,25头、30头,还是...第一次听的人,往往会一头雾水,三七有25个头?30个头?三头六臂?非也,是因为,三七的等级区分在国家药材标准里是用头数来区分。

 

 

  三七的头数即指,每500克(1市斤)三七中三七的个数(相对)。三七以根及根茎入药,这个“头”是指三七的主根。每株三七植物只长出一个主根,其个头大小、重量、药性等有所不同。因此,三七主根用“头数”来进行等级区分。主根生长的年数越长,其个头越大,质量就越好。市场上一般以三年生最为常见。

 

3 滑头三七与带帽三七

  

 

  不知道看客是否有这样的困惑,在药材市场中购买三七个子,滑头三七、带帽三七,傻傻地分不清楚。其实,简洁而精炼地说,滑头三七与带帽三七主要区别为是否带剪口。从地里采挖出来的三七是自带剪口的,似帽在头,称为带帽三七。一般情况下,新鲜带帽三七晒干后,再去剪掉剪口,才称作滑头三七。另外,从外形上看,滑头三七形状较长,上面和侧面支根较少,整体属于长形,较光滑、瘤状突起较少;带帽三七,团圆形、较短粗,周围有较多的瘤状突起,或是侧面支根较多。与三七主根相比,剪口中三七有效成分——三七总皂苷含量稍高,但难以被人体吸收,所以一般作为药厂生产三七总皂苷的原料。

 

  

 

4 春三七与冬三七

 

  三七亦有“春三七”与“冬三七”之分,主要取决于三七的采挖时机。“春三七”,传统在夏末秋初开花前采挖,而现今栽培多在秋末冬初采挖,即7月摘去花蕾,11月前后采挖。由于尚未结籽,养分充足,个头饱满,质地坚实,表面光滑,质量好。在12月至翌年1月,种子成熟后采挖的三七称为“冬三七”,由于经历了开花结籽,消耗了大量的养分,表面灰黄色,有皱纹或抽沟(拉槽),不饱满,质量相对较轻,色泽与质地次于“春三七”。

 

5 疙瘩三七与萝卜三七

  三七在种植过程中,因管理、施肥多少等多种原因,造成主根上细下粗,悬殊大,商品习称“疙瘩七”;主根上下粗细均匀,习称“萝卜七”。

 

 

6 传统三七与冻干三七

  传统上通常都是晒干或烤干加工三七,现今主要采用烘干的方法加工三七,加工后三七有个共同特点就是质地坚硬,居家百姓不方便自行加工服用,多采用打粉冲服,费时费力。时下,很多中药材采用新兴的冻干技术进行加工。传统三七与冻干三七相比,主要区别是两者干燥方式的不同。冻干三七是由新鲜三七经真空冷冻干燥工艺加工而成,表皮不皱缩、质地松脆,活性成分高、含水率低,可嚼食、可切片、可打粉(可使用家庭料理机打粉),食用方便且易于保存。

 

  

附:原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制定的药材商品规格见下表(三七 商品规格标准)

  

  (中医药博物馆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