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没名无人晓,金口玉言传天下

发布日期:2019-10-31

  湖北民间有这样的歌谣:“世人识得遥竹逍,子子孙孙不痛腰。”这“遥竹逍”到底为何方神物,竟有如此妙用,你不想知道吗?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你且先听我给你讲个传说故事~

  

 

  话说那是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皇上李世民外出打猎,不慎被毒蛇咬伤,病情十分严重。御医们用了许多贵重药材,均不见效,急得团团转,只得张榜招贤:“谁能治好皇上的病,赏金千两。”民间医生徐长卿看见榜文,毫不犹豫地便揭了皇榜。

 

  徐长卿进宫后,把自己从山里采来的“蛇痢草”取了三两煎好,一日两次让皇上服下,余下的药液用于外洗患处,第二天皇上的病情便有了起色。连服三日之后,皇上病症已经痊愈了。

 

  

 

  皇上大悦,将徐长卿唤到近前问道:“先生果然名不虚传,真真是药到病除啊!但不知先生所用为何药?”徐长卿听了急忙下跪,吞吞吐吐半天也没回答上来。原来,自从李世民皇帝被蛇咬伤后,便下了一道圣旨,凡是带“蛇”字的都要忌讳,谁说了带“蛇”字的话就要治罪。情急之下,站在一旁的丞相魏征灵机一动,连忙为他解围:“徐先生,这草药是不是还没有名字?”徐长卿会意,连忙点头称是,并开口道:“启禀陛下,这草药生于山野,尚无名字,请皇上赐名。”李世民不假思索地说:“既然是徐先生用这草药治好了朕的病,又不知名,那就叫‘徐长卿’吧,以免后人忘记了。”

 

  皇帝金口玉言,说一不二。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中草药“徐长卿”的名字也就传开了,而“蛇痢草”的原名反倒鲜为人知了。

 

  故事挺好听,可你是否会问,你刚刚不是在说“遥竹逍”吗?怎么又扯到“徐长卿”了?哈哈~这你就有所不知了,这“遥竹逍”又名“逍遥竹”、“寥刁竹”“英雄草”、“别仙踪”、“鬼督邮”,它的正名就是故事中“徐长卿”。

 

  不认识“徐长卿”植物的人,也许以为它连蛇毒都能解,又取了男性的名字,会不会是一种有着男儿风采的威猛植物呢?其实还真不是,它的外表看上去更像一个纤弱优雅的女子。它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灰绿的模样儿,高可达1米,茎虽细却很刚直。叶型像柳树叶儿,叶子却是对称而生,光润有致。你若见到开出十几朵黄绿色的小花儿的它,一定更觉楚楚可人。它最有特色的是土黄色的根儿,细细密密地呈现须状,多的可达50 余条,形如马尾一般,还散发出一种特殊的香气。

 

  

 

  “徐长卿”有着悠久的应用历史,在中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就有:“主鬼物、百精、蛊毒、疫疾、邪恶气、温疟。久服强悍轻身。”的记载。在《唐本草》中有关于徐长卿植物的描述:“叶似柳,两叶相当,有光润,所在川泽有之。根如纲辛,微粗长而高服气。”《别录》曰:“徐长卿,生泰山山谷及陇西,三月采。”《本草纲目》云:“徐长卿,人名也,常以此药治邪病,人遂以名之。”……古籍记载很多,最新2015版药典的表述却更为准确:本品为萝摩科植物徐长卿的干燥根和根茎。性味与归经:辛,温。归肝、胃经。功能与主治:祛风,化湿,止痛,止痒。用于风湿痹痛,胃痛胀满,牙痛,腰痛,跌扑伤痛,风疹、湿疹。

 

  

 

  现代研究认为,徐长卿全草都含有丹皮酚、异丹皮酚、丹皮酚原苷等,根中还含有黄酮甙、糖类、氨基酸、C21甾类等化合物。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徐长卿药理作用方面主要表现为:抗炎镇静作用;抗病毒作用;抗蛇毒作用;抗肿瘤作用;抗心律失常、降血压、降血脂等心血管作用;免疫调节作用等几个方面。

 

  

 

  徐长卿在国内很多省市,如河南、河北、广东、广西、江苏、浙江、安徽、山东、陕西、甘肃、四川、云贵、东北三省等都有分布。所以民间应用也很普遍。这里就介绍几个简单的小妙方,大家可以收藏着,以备不时之需哈!

 

  1.治牙痛:徐长卿根适量,煎煮浓缩成水剂,每次服前先用药液漱口 l~2分钟再咽下。

  2.治皮肤瘙痒、湿疹、风疹、牛皮癣等:徐长卿适量,煎水洗。

  3.治腰痛、胃寒腹痛,腹胀:徐长卿二至四钱。水煎服。

  4. 防治晕车晕船:用徐长卿、石长生、车前子、李根皮等中药,一起捣碎放入布袋封口缝好,挂在头或腰部;也可用徐长卿洗净煎水服用。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