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又好吃的菊芋

发布日期:2019-11-08

  入秋以来,秋风萧瑟,草木逐渐枯萎,独路边一种高大草本大片大片开的灿烂,花色亮黄鲜艳,花形似菊又似葵花,很是喜人,查阅相关资料,知是菊芋,又名洋姜、鬼子姜,现将菊芋知识与大家共享。

 

 

  菊芋原产于北美洲,在美国东海岸种植有较大量的菊芋。法国探险家塞缪尔德尚普兰(Champlain)从加拿大带回了菊芋的块茎,之后菊芋很快在法国得以广泛种植。1617 年菊芋由法国传入英国,1620 年版的牛津大字典中载有菊芋。1632 年德国引入菊芋,1633 年意大利开始种植菊芋,其后逐渐成为欧洲的一种常见蔬菜。19 世纪 70 年代(清朝),由英国引入中国上海,现中国各地有零星栽培,多是作为观赏花卉或者蔬菜食用。

 

  

  向日葵                                                                                                   菊芋

 

  菊芋为菊科向日葵属植物,与向日葵亲缘关系相近,两者皆是植株高大、花朵顶生,不同之处在于向日葵是一年生植物,它的植株不分枝,顶端只有一朵大“花”,果实大而富含油脂;菊芋则是多年生植物,植株上部有很多分枝,能开出很多比向日葵小的“花”,像迷你版本的“向日葵”。

 

  区别于向日葵的另一特点是:菊芋在地下还有膨大的可食用块茎,似芋头,为其名“菊芋”的缘由,又形似生姜,俗称“洋姜”或“鬼子姜”。在向日葵属里,这是个罕见的特征,一般按块茎的颜色分黄皮和白皮两个品种。

 

  

 

  菊芋块茎、茎叶均可入药,性味甘、平、无毒,具有利水去湿、和中补胃、清热解毒等功效,鲜茎、叶捣烂外敷可治疗无名肿毒、腮腺炎、。根茎中含有大量菊糖成分,菊糖是功能性的纯天然低聚果糖,甜度是蔗糖的 64% 左右,广泛应用于乳品、焙烤制品、涂抹食品、调味品等食品领域。菊糖还可促进双歧杆菌生长,促进消化,是人体肠道的清道夫,在医药上又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此外,菊芋还含有丰富的淀粉、多戊糖、B 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营养元素,且质地白细脆嫩、无异味,属于食、药两用的保健蔬菜。一般食用方法有:11月份秋霜后挖取地下茎块,鲜食可素炒,或配肉丝共炒,香脆可口。亦可用盐腌渍或拌剁辣椒、放泡菜坛,亦别有风味,可作佐餐小菜。

 

  

 

  除此之外,菊芋还是良好的经济作物:菊芋茎秆切碎可作牲畜饲料,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称为“21世纪人畜共用作物”;花是很好的蜜源,还可提取天然香精和色素。其地下根茎分布于表土之下,经多年生长而错综交织似网,对不良环境适应能力强,耐寒耐贫瘠抗旱,在荒坡地和风沙地种植,能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在城乡空闲地零星或成片种植,既能绿化环境,又可增加收入。

 

 

  最后介绍一下菊芋的植物形态:茎直立,有分枝,株高 2~3 米,直径 4 厘米左右,茎表面粗糙被刚毛。基部叶对生,上部叶互生,叶片卵形,前端尖,叶缘锯齿状,叶面粗糙,背生茸毛,叶柄有狭翅。头状花序多个,生于枝顶,外围是黄色舌状花。瘦果小,楔形,有毛,上端有 2~4 个具毛的扁芒。有发达的根系及地下块茎,块茎形状不规则,颜色黄、白、淡紫不等,断面肉质白色。单株块茎产量可达 10kg。  

  (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