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新宠——巢蜜

发布日期:2019-11-22

  蜂蜜“食疗”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深受国人喜爱的养生佳品。近年来,市面上兴起这样一种蜂蜜:不同于流动的液体,它呈长方形盒装,由许多六边形蜂巢组成,吃的时候要嚼着吃,口感香甜,但嚼着嚼着嘴里剩一些蜡状物,需要“吐渣”;包装精美,价格不菲,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巢蜜到底是什么?跟普通的蜂蜜有什么区别?对人体有哪些好处?接下来就通过几个问答来解答大家的疑问吧!

1.巢蜜是什么?

  《格物要论》:“蜂采百芳酿蜜,其房如脾,故谓之蜜脾。”蜜蜂在蜂巢内将蜂蜜酿制成熟并封上蜡盖形成蜜脾,将整个蜜脾作为一种可以直接食用的蜂蜜产品,即是巢蜜。巢蜜的英文名“HONEY COMB”,简单的说,巢蜜既包含巢、又包含蜜。

 

  

 

2.巢蜜是如何生产的?

  将杉木制作的巢框放置在蜂箱当中,使用天然蜂蜡制成巢础片作为蜜蜂筑巢的房基,蜜蜂就可以更高效的开始制造蜜脾了。上万只蜜蜂历经二十余天的筑巢、采蜜、酿蜜,当蜜蜂判断蜂蜜已经达到成熟时,由泌蜡峰分泌蜂蜡,将装满成熟蜜的巢房加一层蜡盖封严,巢蜜的生产得以完成。

 

  根据生产类型的不同,巢蜜分为大块巢蜜、格子巢蜜、切块巢蜜3种类型,完整、未经切割的整张巢蜜为大块巢蜜,长方形、六边形、圆形的为格子巢蜜,大块巢蜜经过切割形成切块巢蜜。

 

  

 

3.巢蜜与普通蜜的区别点是什么?

  不同于普通的分离蜜,巢蜜有两个标签,一是原生态,二是成熟蜜。由于未经人为加工,不易掺杂做假和污染,它具有花源的芳香、醇馥鲜美的滋味,波美度(表示比重)高,含水量少,因此口感会更甜。

 

  “成熟蜜”是指蜜蜂采花蜜后,将其唾腺分泌物装到巢房中,经过酿造、脱水,使含水量降至20%以下,并使双糖充分转化为单糖,葡萄糖和果糖总含量达70%以上的蜜,成熟过程通常须要7天时间,对应的“未成熟蜜”则是采回不久的花蜜未经充分酿造,大多只有1-2天就取出。巢蜜自然成熟才会取出,因此,巢蜜的营养成份和活性物质比普通蜂蜜要高,如生物酶、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而羟甲基糠醛、重金属含量则比普通蜂蜜低。

 

4.巢蜜有哪些来源?

 

  根据蜜源不同,主要有三大花蜜系列品种:一是以新疆、青海、内蒙等地的油菜、葵花、棉花、山花等蜜源为主生产的百花巢蜜;二是以东北地区的椴树蜜源为主生产的椴树巢蜜;三是以山东、河北、山西等地的荆条蜜源为主生产的荆条巢蜜。

 

5.巢蜜的营养价值和药理作用是什么?

 

  巢蜜营养价值更为丰富,保健作用也更加出色。巢蜜两个主要成分蜂蜜和蜂蜡的应用由来已久,《神农本草经》中对蜂蜜和蜂蜡都有记载,蜂蜜“味甘无毒,主治心腹邪气,诸惊痫,安五脏诸不足”,蜂蜡则“味甘、微温、无毒。主治下痢脓血,补中,续绝伤金疮,益气”。现代研究表明,巢蜜具有抗菌、抗炎、抗氧化、保护心血管、调节免疫等生物学功能和药理学价值。

  

6.巢蜜安全保真吗?

  由于巢蜜属于新兴事物,消费者普遍对巢蜜的特性和生产工艺缺乏系统的了解,个别蜂农为了降低巢蜜生产成本、提高巢蜜表面封盖率,在生产过程中添加蜂蜜替代成分,欺骗广大消费者,或者在巢础里使用部分矿蜡代替天然蜂蜡,这都是导致巢蜜的生产不规范、不安全的因素。

 

7.巢蜜有行业标准吗?

  2017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巢蜜》正式实施,《标准》对巢蜜的技术要求做出了详细规定,对巢蜜的术语和定义进行了清晰界定,对巢蜜的试验方法、包装、标记、贮存、运输等关键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

 

  

 

8.巢蜜怎么吃?

  很多人在吃巢蜜时会出现需要“吐渣”的情况,这是正常的。巢蜜就是直接嚼着吃的蜂蜜,每次1-2勺,咀嚼2-3分钟后口中会留下蜂蜡,此时将蜂蜡吐掉即可。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