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参科普系列——“西洋参”的前世今生(二)

发布日期:2019-12-12

 何时出现“栽培西洋参”

  自1718年开始西洋参贸易以来,交易量逐年增加,在18世纪后期,每年大约有70吨西洋参从美国新英格兰地区运往中国。在1820年到1903年之间,美国共向中国出口了大约1700万磅的西洋参,平均价格大约每磅2.5美元。这些几乎都是野生西洋参。在当时,西洋参在美国北方各州的森林中随处可以采到,但是再多的西洋参也禁不住这种毫无节制的疯狂滥采。

 

  

          美国产                                                                                                           加拿大产

 

  在1870年开始,有些美国人开始试验种植西洋参。西洋参栽培之父一般认为是乔治·斯坦顿(George Stanton)。1885年,他成功地在纽约州种植了150英亩的西洋参。到19世纪结束的时候,野生西洋参的贸易实际上已近尾声,人工栽培已被广泛采用。

    

栽培西洋参(一年,二年,四年)

  从1906年到1970年,美国平均每年出口21万5千磅西洋参, 从1967年到1982年,每年出口量平均增长9%。到1983年,出口量开始大幅度上升,到1994年时达到顶峰,一度出口237万磅,最高的是1992年,金额达到1亿4百万美元。但是从1994年起,一方面由于中国引种西洋参获得成功,对西洋参的需求已不需要全部依赖进口,另一方面亚洲出现的金融危机,使得美国西洋参的出口受到重大影响,以平均每年减少大约10%的速度下降。到2001年,美国西洋参出口金额已降到2514万美元;我国西洋参栽培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最早在江西庐山,北京怀柔,东北吉林抚松、靖宇等地实验,最终在八十年代后期取得成功,从此开创了我国栽培西洋参的历史。

 

  西洋参产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东北、华北、西北三大产区。

 

 

 

  当时东北地区产量最大,北京怀柔质量最好,随着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因为租地成本呈数倍增加,以及环境和气候的影响,造成管理成本也相应增加,北京种植西洋参的老板逐步退出北京地区,北京产西洋参市场几乎见不到了,只有零星分布在北京北部山区与河北交界处。

 

 

 

  现在西洋参在我国的发展状况是东北产区的规模和产量占到全国的70%以上,主要分布在吉林省的集安、抚松、靖宇、长白、桦甸、梅河口等县市;辽宁省的桓仁、宽甸、新宾、清源、绥中、本溪等县市传统种植人参的区域。近年来黑龙江省后来居上,当前种植规模在东北最大,主要分布在穆棱、虎林、林口、宁安、五常、尚志、伊春、依兰等地。剩下的30%主要分布在山东文登及周边区域。

(中医药博物馆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