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参科普系列——“西洋参”商品规格(一)

发布日期:2019-12-31

  上两篇讲了西洋参的历史和产地,这篇我们讲一讲西洋参的商品规格。在市场流通环节中,西洋参品种、规格繁多,本人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和市场调查,把西洋参品种和商品规格总结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按产地分:有美国产“花旗参”、加拿大产西洋参,但统称进口西洋参;产自吉林、辽宁、黑龙江等东北地区和产自山东文登及周边市县及北京怀柔等华北地区的西洋参,统称为国产西洋参。

  2.按生长环境分:有野生西洋参、仿野生西洋参和人工栽培西洋参。

  3.按加工方法分:有硬枝西洋参和软枝西洋参:原皮西洋参和粉光西洋参。

  4.按药用部位分:有参棒、参节、参卢、参须;

  5.按参型分:有疙瘩参、短枝参、中枝参、长枝参、枝爪参和参节等六类。下面我们一一叙述。

 

  西洋参类别

  

进口西洋参:

 

  美国产西洋参:也称为美国花旗参,在西洋参商品中质量最好,价格最贵。商品主要以原支为主,很少加工参片销售。花旗参主要为人工栽培品,生长4至7年,也有少量称为野生西洋参销售,但多为林下种植(仿野生),真正的野生西洋参市场中极少见到。

(美国产“花旗参”)

 

  加拿大产西洋参:为现今进口西洋参的主流品种,比国产西洋参价格稍贵,基本为人工栽培,栽培3至5年,药材大小、颜色、规格接近国产西洋参,产量很大,为近年来全球西洋参产量最多地区。

  

(加拿大产“西洋参”)

  

国产西洋参:

 

  东北产西洋参:主要产自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东北产区的西洋参历年是国产西洋参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地区。其栽培特点,主要以山地为主,以往是用种植人参的方法种植西洋参,使用大田栽培的很少。但近年来随着国家林业政策的加强,以往烧山毁林种参的现象不再允许,所以用山地种植西洋参将越来越少。这就造成现在东北产区西洋参种植规模在逐步缩小,华北地区的山东产区在逐渐扩大。现今国产西洋参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和山东文登地区,其他产地只有零星种植。

 

  

(东北产“西洋参”)

 

  山东产西洋参:主要分布在文登及周围县市,文登产区特点均为大田种植,种植的西洋参在生长过程中管理困难,非常容易发生病虫害,所以前些年山东产西洋参多栽培3年,栽种4年的非常少,鲜参大多加工成硬枝,供药厂投料居多。现今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病虫害防治水平相应提高,栽种4年亦不成问题。随着栽种年限的提高,西洋参的有效成分含量也提高,品质随之增强,原先大家担心的农残问题也将逐步改善。因为大田种植,不毁林,所以种植面积也在逐年增大,今后产量定将超过东北产区。

 

(山东产“西洋参”)

 

  野生西洋参:我国应用西洋参的历史超过300年,早期进口的西洋参均为野生。野生西洋参生长缓慢,需要7至8年才能开花结果。资料显示,美国在19世纪后期,野生西洋参已经非常稀有和珍贵,所以当今流通市场纯野生西洋参极少见到且价格昂贵。野生西洋参芦头细长,个头很小,重量3至5克左右。

 

 

  林下西洋参:是一种仿林下人参的种植方法,把西洋参的种子和幼苗播或移植在西洋参能自然生长的环境下,让其自然生长,人尽量不干预或少干预,一般生长7至8年,甚至10年以上采挖,这种西洋参的质量接近野生西洋参,有效成分含量高,无农残,无污染且不毁林,不破坏环境,是一种非常环保的种植方法。

 

  仿野生林下西洋参栽培:此为美国原产地仿野生西洋参的一种栽培方法,选择土壤肥厚、土质疏松的天然次生阔叶林,稍加清理林下灌木、野草,不翻地,把枯枝落叶搂起,做1.2至1.5米的宽垅,播种或移植参苗,用落叶覆盖防寒保墒,春天参苗从地下长出后与草共生,但要除掉草尖,不除草根的方法抑制杂草的生长,用这种栽培方法栽培8至10年,采挖得到的西洋参接近野生参的性状,可以混在野生参中出售。

 

  栽培西洋参:现今市场流通的西洋参药材不论进口和国产,基本全为栽培品。栽培西洋参,一年生苗,长三片小叶组成一枚复叶称为“三花”;两年生苗,长五片小叶组成一枚掌状复叶称为“巴掌或五叶”;三年以上长三~五枚掌状复叶。三年开花,两年极少开花。进口西洋参中的美国、加拿大栽培4~7年;国产西洋参的东北产区大多栽培4年,少量栽培3年,山东产区大多栽培3年,少量栽培4年,两地极少有栽培5年的西洋参。栽培的西洋参,3年以下的,主根呈圆锥形,4年以上的,主根呈纺锤形。

  (中医药博物馆 马泽新)